7月5日,李芝卿漆艺座谈会在福州市千贺酒店召开。座谈会由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主办,召集部分漆艺界老前辈,除了交流和追忆并探讨李芝卿漆艺技术与文化价值外,更是借此唤醒全社会的关注,关注福州漆艺这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关注福州当代漆艺界各位漆艺匠人的待遇!

与会嘉宾合影

脱胎漆器始于南宋,不仅是福州的靓丽名片,也是福建的名片,中国的名片!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使用与美学价值有目共睹。她,是福建省福州市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脱胎漆器

在漆艺界,沈绍安、李芝卿是令晚辈后生高山仰止的两座历史丰碑,直至目前整个漆艺界无人企及更遑论超越!他们的名气绝不是因为仅仅在巴黎博览会上获奖,更因为福州脱胎漆器和福州漆艺有其内在的历史与文化、生态与生活、美学与适用的紧密关联。

会议上,参会人员关于漆艺行业的发展、行业相关部门的管理、漆艺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探讨,这关乎福州未来的文化与经济繁荣、关乎后人对当代人的功过评价与评论,更关乎福州漆艺界未来能达到神高度的问题。

会议进行时

福州脱胎漆器不是一件简单的器皿或摆件饰物,而是尊贵与修养、身份与富贵的象征!沈绍安、李芝卿以及漆艺界先辈群体留给福州如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此价值连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福州之福、福建之福、中国之福!

福州脱胎漆器产业是福州人的骄傲和自豪,它留给福州、留给中国人的价值是综合立体和多维的。但凡了解目前福州漆艺界状况的人,了解福州漆艺产业状况的人,了解目前福州漆艺界前辈之遭遇的人,都会发出“风光不再”的感叹!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在此号召更多人关注福州脱胎漆器的发展,关注漆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谢嘉茹、卢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