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依法严厉打击违规代办落户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天津市落户环境,自今年5月起,天津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打击违规代办落户“黑中介”专项行动,采取“街面大清查、窗口大检查、案件大彻查”等有力措施,持续对“黑中介”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抓获嫌疑人110人,其中对95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受到行政处罚。

今年5月,天津市公安河东分局根据线索,发现天津市河东区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某、负责人史某某组织人员通过制作虚假劳动合同、虚假断缴社保证明和挂靠公司等方式违规办理落户并收取高额费用。经工作,5月17日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某(男,29岁,天津市人)和涉案人员陈某某(女,31岁,湖北省人)、李某某(女,31岁,天津市人)、吕某某(女,31岁,内蒙古人)、邵某(女,29岁,湖北省人)等5人被公安河东分局依法刑事拘留。7月6日,在逃的公司负责人史某某(男,29岁,天津市人)也在河北省被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月,天津市公安静海分局接天津市静海区有关部门通报,多人落户申报材料有造假嫌疑。随后,公安静海分局立即开展调查工作。5月22日,经大量工作,民警分别在重庆市渝中区、天津市武清区将涉案嫌疑人王某某(男,32岁,河北省人)、罗某某(男,30岁,天津市人)、李某某(女,34岁,河北省人)、唐某某(男,33岁,河北省人)、杨某某(女,26岁,天津市人)等抓获,当场扣押手机、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公司印章、劳动合同、技能证等大量涉案物品。经审讯,5名嫌疑人对伪造落户申报材料骗取落户资格的事实供认不讳。5月23日,王某某、罗某某、李某某、唐某某、杨某某被公安静海分局依法刑事拘留。6月30日,经深挖线索,公安静海分局将另一名涉案嫌疑人尚某某(男,32岁,天津市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公安机关将依法重拳打击违规代办落户“黑中介”,切实做到“三个落实”。落实常态打击,坚持“零容忍”,对“黑中介”做到主动出击、精准打击;落实源头防控,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严格审核把关,不断挤压“黑中介”违法犯罪空间;落实清退处置,对弄虚作假违规取得落户资格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清退,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