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天津宏观经济论坛暨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天津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校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与十四五开局”的主题展开讨论,为推动天津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提思路、出建议。

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2021天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上半年天津市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加固、稳中有进,主要领域持续稳步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报告综合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天津市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特征,预测了不同情景假设下天津经济走势和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判断全市经济将持续恢复增长,需求侧消费、投资、外贸逐步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有效推进,新动能新经济不断壮大,社会运行保持在稳步发展轨道上。

基于这一预期,报告建议,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大力激发消费潜能和活力、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不断夯实天津高质量发展根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半年天津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下半年的发展态势良好。应把握当前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挖掘发展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