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南大营子村,因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席吉木斯左下肢小腿缺失和大腿骨折脱节,原来装配的假肢因使用超期失去了功能,造成左侧大腿严重变型,给自身行走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和负担。近日,赤峰市红山区残联协同赤峰假肢站,为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席吉木斯装配假肢,以帮助她实现正常行走和生活的愿望。

席吉木斯全家6口人,本人和丈夫、婆婆3人同为残疾人,属于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根据席吉木斯下肢残缺状态和技术要求,整个项目由小腿假肢和大腿行走肢具两部分组成,利用小腿假肢站立行走,安装支具将大腿脱节部分固定,使患者改变过去扭曲走步姿态,最终实现直立平衡行走。整个项目分察体取样、加工制作、装配试用、行走训练、后期保养多个步骤进行,现已完成取样,开始加工制作。

据测算,整个项目包括假肢制作、行走训练及食宿、后期保养多项费用共计3万余元,全部由区残联从项目资金安排,以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鉴于患者路途较远、行走不便,区残联领导与假肢站技术人员一道专程来到南大营子村,到患者家中上门察体取样,受到患者和家人一致欢迎和感谢。(作者: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