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正在进行,文博会上的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全国各地非遗技艺在这里集中呈现。

在山东济宁展台前,再现古代男子成人礼的《冠礼》仪式首次亮相。邹鲁礼乐团的演员们身着汉服,伴随着悠扬的古乐,行加冠礼,口诵诗经。

除了华夏礼乐表演之外,剪纸、瓷雕、鲁锦等十多种山东非遗代表技艺展示均亮相展台。其中,以孔子形象为创作灵感的非遗衍生品“士礼夫子”,是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该作品以孔子“六艺”为设计灵感,制作了礼、乐、射、御、书、数六款动漫形象,还运用AR增强现实技术增强产品互动性。

在广东中山展台,金雕画艺术家何超正在银质的金属板上雕刻万里长城的图景,平面的图案在细致的刀工下,即刻便立体起来。古法雕刻与创新材料的结合,是金雕技艺在活态传承上的创新运用。

在青海省展台,热贡唐卡、白日光唐卡等充满地域特色的非遗展品琳琅满目,缂丝、珐琅、油彩等不同材质的唐卡更加生动、丰富。

据统计,本届深圳文博会非遗馆共有近五十种国家级非遗项目,19位国家级非传承人参展,参展单位达9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