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上午,宋富盛先生书法艺术展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山西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名人书画院主办,由在京城乃至全国享有盛誉的百年老店商务印书馆旗下的涵芬楼艺术馆承办。

宋富盛,著名书法家,笔名默墨。1945年生于山西长治。196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编审。曾任山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一届主席、第二届名誉主席。现为山西省名人书画院院长,山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太原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书法作品曾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大展及重大纪念、庆典活动专题书法展,被中国美术馆等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碑林、碑廊收藏、勒石。传略收录于《中国书法家辞典》、《中国古今书家辞典》等多部典籍。2009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宋富盛先生早年专攻隶书,后转行草,近乡贤大家傅山之流变,自然饱含巧拙之大辩,深谙周孔之圣言。他的书法艺术重在不厌其变。无论其笔法,墨法乃至章法,无论大幅巨制,还是方寸题属,无不重视变化。他的隶书作品,在规矩谨严中仍能间出诸多变化;行草作品有着大起大落大开大合之纵横,行神如空行气如虹之豪迈。他的巨幅大草作品,气势宏大,曲折起伏,其变化寓于跌宕之中,曲中有直,曲而不屈,直而反曲,直而不肆;出锋八面,即使奋笔逥转,连绵如飞,仍不失其规矩方圆。姿态亦可足百千,动而不浮,能不失其势,静而不惰,能深根盘柢。通章之变,笔情墨韵俱佳,浓枯淡润,轻重徐疾,极尽变动能事。忽尔雷霆万钧,震荡高蹈,猛水决于千仞之颠;忽尔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溪流缓缓潺湲。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陈廷佑谈到,宋富盛先生是1975年转业到山西青年出版社,后来做了山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在书法上也是誉满三晋,风生水起。记得当年曾跟他聊书法,他就讲书法要义是“均衡”。

本次书法展展出时间为2019年5月18日至5月30日,展期12天。(刘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