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简介:

高晟,主任医师,博士,硕导,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糖尿病康复促进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卫生交流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心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针灸学会第一届刺络与拔罐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心脏学会冠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第二届络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痰瘀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临床医学工作21年,擅长中西结合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痛、心衰、心律失常、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心肌病、心肌炎、失眠及便秘等疾病。

 

天津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大学附属南开医院)心内一科作为国家级胸痛诊疗中心、天津市卫计委重点专科,是以心脏介入性治疗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为特色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专业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我科传承老一代专家70余年丰厚的积淀,拥有一批业务精良的学术骨干。现有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3人;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8人,4名医生有海外留学经历。

我科擅长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心肌炎、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病症的诊断与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已成熟开展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及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等技术手段。科室就诊环境舒适,设有病床43张,其中心血管普通病床27张,重症监护病房(CCU)病床16张,可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全年收治住院病人2000余人次;设有心血管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全年对外服务,年门诊量3万余人次;科内医疗设备齐全,现有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多导生理仪、临时起搏器、心脏监护仪、无创血流动力学检测仪、心电图机、除颤器、微量输液泵等仪器设备。

心内一科作为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同时还承担着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临床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科室注重科研建设,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天津市卫计委课题3项,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课题2项,天津市级人才项目2项,可支配经费130余万元。参加国家十五攻关课题、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承担省级继续教育项目5项。科室近8年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包括JACC、Heart、Am Heart J、Int J Cardiol等JCR二区以上的高水平论文;主编医学专著、译著5部。科室注重人才培养,积极与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选送医生到美国、韩国等高水平医院进修,与韩国高丽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平台,常年举办介入技术交流活动,聘请国内外知名心脏病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此外,科室内经常举办学术讲座,为基层医师及学生授课,提高其业务水平,以共同进步。科室注重患者服务,定期开展患者学校,宣传科普及养生保健知识,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以“诚信、务实、求真、勤奋”为科室的座右铭,热忱为广大患者服务。

心内一科50余年来,经原希偃、周约伯、仁九、高晟等多位教授专家常年不懈努力,形成了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病人疗效为先的治疗理念,使心血管内科的中西医结合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先后制定了《中医药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诊治标准》,成立了天津市首家中西医结合冠心病研究室,参与筹备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及实验研究,相关研究成果曾在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全国中西医结合大会上进行交流,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研发并生产了院内制剂“健心片”,建立中西医结合单病种、设立中药协定处方,在临床广泛应用,提高了临床疗效,使学科得到了全面发展。目前在科主任高晟教授的带领下,我科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对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二级预防、心绞痛等方面的安全性和疗效性进行了深入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目前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曾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成果奖”,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和强大的动力,使我科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达到了全市领先水平。经过长期医疗实践,我科制定了真心痛(急性心肌梗死)、胸痹(心绞痛)、眩晕(高血压病)、心悸(心律失常)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构建了规范化的临床诊疗方案和疗效评价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心脏病特定穴位的穴位贴敷、穴位按摩、耳穴压豆、中药足浴、中药灌肠、穴位注射、中频药透、百笑灸等中医外治法,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与良好疗效的诊疗优势,大大提高了疾病治疗效果,获得了患者的高度认可及广泛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