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膀胱颈梗阻是一种常见疾病,病因、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缺乏统一认识。该疾病药物治疗的有效率仅为50%,且患者通常需长期服药。手术治疗则通常采用经尿道膀胱颈内切开术,但至今尚无明确的手术标准,因为女性尿道较短,如果手术切开范围不足会导致术后效果不佳,手术切除范围过大就可能导致术后尿失禁的并发症。因此,手术的标准化是医学界至今尚未解决的难题。

改良经尿道膀胱颈内切开术是中国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庞然在2014国际尿控学会年会上首次提出的。庞然医生受女性中段尿道控尿理论的启发,建立了保留女性中段及远端尿道的手术标准。在钻研此医学难题中,庞然带领团队克服女性尿道括约肌无法准确辨别及女性尿道难以精确测量等重重困难,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保留远端2.5cm尿道的标准化手术方案,并通过临床验证了这一方案的可行性。取样各年龄段女性患者,术后3个月、12个月、36个月、60个月随访53例(100%)、53例(100%)、46例(86.8%)、31例(58.5%)。5年随访期间,AUA症状评分明显降低,生活的质量分数有大幅度提升。同时,最大尿流率呈显著增加,排尿后残余尿量明显减少。此外,2例患者分别于初始术后1年和2年接受了二次手术,仅有4例患者出现轻度压力性尿失禁,但经盆底肌训练后治愈。这一术式为全球医师治疗女性膀胱颈梗阻提供了新的思路。

经临床实践证实,庞然医生的改良经尿道膀胱颈内切开术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术后尿失禁的发生,并能有效改善患者的梗阻症状,具有广泛的适应症,该疗法操作方法简便易行,目前在中国多家医院,如西苑医院、东方医院、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房山中医院等被广泛运用。

庞然医生的新术式融入了中段尿道控尿理论的逆向应用等新医疗理念,医疗水准高,操作技术可行,临床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