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9时30分,南航空客A380、东航空客A350-900、国航波音B747-8和厦航波音B787-9先后成功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拉开了大兴国际机场真机验证序幕,标志着大兴国际机场的工作重心由基础建设转向准备投运通航。

据大兴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国际机场在机场保障等级分类中,属等级最高的4F级机场,其跑道长度、所能保障起降飞机的翼展和轮距在目前所有机场中居首位。因此,此次试飞选取4家不同航空公司的4种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双通道飞机,同时覆盖4条跑道开展“压力测试”,就是为了对大兴国际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进行充分验证。

这位负责人解释道,大兴国际机场在国内首次采用“三纵一横”的跑道布局,更加科学的跑滑布局与航站楼结构相配合,使飞机无论使用哪一条跑道起降,都能将所需的地面滑行时间压缩到最短,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地面等待时间。同时由于位置独特,中南、西南方向飞大兴国际机场可节省至少10分钟。

“一横”是从跑道设计布局角度出发,可高效疏导大兴国际机场飞往华东等地区的出港航班,有效减轻大兴机场离港飞行与首都机场进港飞行流之间潜在的冲突;“三纵”跑道与首都机场保持完全平行,是为了飞机在两个机场进离场的关键运行区域内,能做到航向数字指令一致,有利于终端区统一指挥。

来自大兴国际机场最新消息,此次试飞是大兴国际机场行业验收前最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共有94项飞行程序测试机场一般保障情况。8月将开展机场低能见度专项试飞工作,并试验HUD RVR75米技术,该技术代表着世界上飞机低能见度起飞的最先进水平。实现HUD RVR75米起飞,能够有效减少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可较好地解决大兴国际机场在低能见度条件下飞机离港的问题,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目前我国尚无机场使用该技术,世界范围内具备该技术能力的机场也为数不多。

目前,大兴国际机场三字码、四字码已分别获得国际民航运输协会(IATA)、民航局空管局批复,具体为PKX、ZBAD;《机场使用手册》及附件已通过符合性初步审查。迄今为止,已有5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表达想要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意愿,其中港澳台及外国航空公司3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