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靖远县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思想,把优秀人才“归根工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通过发挥基层组织聚才纳智作用,优化人才信息征集模式,搭建归根人才作用发挥平台,提升归根人才工作水平,为靖远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全面发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聚才纳智作用,根据不同单位工作性质,全面推进在外优秀人才征集工作进行。乡镇干部将驻村扶贫、入户走访同征集归根人才信息结合起来,逐户调查人才流出情况,收集整理上报人才信息。县直各部门单位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发挥行业部门优势,合力收集在外人才信息,教育部门组织县属学校对建校以来走出去的优秀学子进行集中摸排。

优化模式,加强人才信息征集。借助白银市人才大数据平台,不断开辟归根人才信息征集新途径,严格按照大数据平台规定字段,及时录入新征集人才数据。对已征集归根人才所属行业、个人专长等数据进行再完善,为实现精准检索、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提供智库服务。完善在外优秀人才常态联络服务机制,不断系紧乡情纽带,通过人才推荐人才的方式,拓宽人才信息征集渠道。截至目前,已征集在外优秀人才信息29120条,入库27066条。

搭建平台,发挥归根人才作用。充分发挥人才大数据平台聚智引才作用,借助市人才工作驻外联络站平台及利用兰洽会、津洽会等大型招商节会,集中开展人才交流、项目对接、技术交流等活动,为归根人才返乡创业、投资兴企、助力脱贫搭建合作平台。先后有贾存勤、罗文龙、杨志啸、李春生、马占恒等多名靖远优秀归根人才回乡创办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靖远县委组织部:陈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