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在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5.12”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裕东小学教育集团组织全校师生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裕华区实验小学和全校师生一起体验了此次“防灾减灾”演练活动。9时30分校园响起了“防震应急疏散”的预警警报。随即,老师们迅速到达指定岗位,班主任组织学生在墙角、课桌角下躲避,并组织学生迅速、有序地按照指定路线撤离,撤离过程中,师生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撤离井然有序。

图为学生在认真学习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


为确保在紧急情况来临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演练前,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学习防震疏散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在遇到各种自然灾害时的安全疏散能力,并具备临危自救互助的能力,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以及掌握逃生的方法。各班安全到达疏散地——学校操场后,各班教师马上清点人数,并维持好学生秩序,及时向年级组长报告,各年级组长派学生向学校总指挥汇报。

本次演练活动,既是一次切实的防震疏散安全教育,又锻炼了学生在特殊情况下严谨有序的心理素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演练结束后,学生们激动地说,“以前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内心很激动,回家要把今天学到的讲给爸爸妈妈,也让他们知道遇到紧急情况后怎么保护自己。”裕华区实验小学的校长陈世良告诉记者说,“理论必须要与实践结合才有效,通过实践演练,让师生有了切身的体会,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防震应急疏散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了学校的安全工作,进一步保障了校园的师生安全。自建校以来,每年的“防灾减灾日”的前夕,我校都会进行一场这样的演练活动,自救自护能力是每个人必备的常识,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防灾意识,旨在提高孩子们对自然灾害的自救自护能力和安全教育意识。”(胡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