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天津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学术论坛暨天津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大会在天津眼科医院召开。天津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非常严峻,2018年儿童青少年的近视调查结果显示,该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天津市卫健委批准在天津市眼科医院成立天津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希望以此为契机,发挥好医疗机构的公益属性和社会责任,做好天津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

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李丽华表示,天津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后将在全市青少年中做好筛查,对幼儿园、中小学生进行详细的筛查,包括学生在校时间、对于视力表的选择、环境问题对于眼睛的影响,以及屈光度等进行真实有效客观的评价。此外,将联合医疗机构和社区,摸清0-18岁青少年的近视情况,经过筛查判断目前青少年近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课业负担重,过渡使用电子产品,还是其他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方案。

孩子的成长环境、视觉行为都是影响眼部健康的重要因素,天津市眼科医院还将联合教育部门将于今年9月份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学校、家长、学生共同参与近视预防工作,让学生成为第一责任人,家庭成为第一道防线。

李丽华说:“天津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成立后,我们将开展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包括加强对医务人员、教师、校医、学生、家长等各类人员的培训和科普宣教,大力开展校园眼健康筛查,为0-18岁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