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医学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有一种眩晕症叫“耳石症”,是由于内耳脱落的耳石引起。门诊就诊患者常问耳石在哪里,就是掏耳朵掏出的耳屎吗?其实耳石、耳屎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人的耳朵从外向里面可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内耳深藏于颅骨内,包括前庭和耳蜗两大部分。前庭又包括3个半规管和2个耳石器,它们分别感受我们生活中三维方向的旋转和直线运动。在耳石器的耳石膜上附着了很多的钙结晶体,这些钙结晶被称之为“耳石”,并且很小,需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得见。因此耳石藏于耳朵深处的内耳中,与可见的外耳道内耳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物质。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技师陈太生表示,因为某种原因,导致耳石从耳石器上掉下来,并且还跑到相邻的、感受旋转运动的3个半规管内,或者粘附在半规管的感觉结构(壶腹嵴)上,前者叫管石症,后者被称为顶石症。当头位改变如躺下坐起或平躺翻身时,因为重力关系,这些串门的耳石就会在半规管内滚动,或直接压迫壶腹嵴,影响刺激半规管的感受器而引起眩晕,这时耳石症就产生了。患者会感到天旋地转、出冷汗、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但是持续时间一般较短,数秒至数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