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钱塘新区的腹地,前进街道一直在“为老百姓解难、为创业者排忧”的道路上前进。

城是新的城,河是清的河,景是美的景,40.54平方公里的前进街道换上了美丽新容颜。拆除背街小巷违法建筑、消除“空中蜘蛛网”、新建公共停车场和生态公园……在去年,前进成功打赢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硬仗,被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

如今,再传喜讯,前进街道又入选了杭州第一批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乡镇,将在这张美丽的画卷上打造小城镇的升级版。

美丽城镇建设,是前进街道在钱塘新区成立后的第一个重头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两区整合、新区设立的第一年,也是前进街道成立十周年。我们将以两区整合为契机,打造好‘铿锵前进、活力前进、美丽前进、幸福前进、平安前进’。”前进街道主要负责人称,前进将围绕“12345”的发展思路,在大环境大平台中培养更加优秀的“施工员”和“施工团队”,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美丽精神在碰撞美丽城镇与小城镇的无缝对接

最美的人,建设着前进的美丽城镇。

兢兢业业、医者仁心的董斌,生命优先、奉献岗位的冯铭钢,做强企业、回馈社会的冯伟仁……日前,“铿锵前进者——最美人物”名单出炉。8位“最美人物”和2个“最美团队”,都是奋斗在美丽前进建设道路上的标兵,碰撞出了前进的美丽精神。

“人文美”是前进街道积极打造美丽城镇的内容之一。紧扣“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要求,前进向着做优环境、做强配套、做好服务的目标稳步前进。

在去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验收后,前进街道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再次起航。而“六美”的要求,也与此相契合。

在约1平方公里的建成区,虽空间不大,但配套功能却日渐强大。从学校到社区卫生中心,从农贸市场到公园,前进又在此规划了一个生态运动板块。这不仅补齐了前进在提供运动场地的短板,也实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城镇打造“功能美”的无缝对接。

而在“治理美”上,前进街道同样有着良好的“底子”。“我们分三班轮值,晚上也有队员通宵值守,在维护城镇秩序的同时,也为居民守护着平安。”前进街道综合整治巡防大队各中队在建成区有着分片式责任区,集中人手维护着不同区块的城镇秩序。

目前,前进街道正计划成立专班,梳理项目库,做好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的“施工图”,以“三生融合”推动产城人的融合发展。

定位工业特色风,是看中了在前进街道扎堆的龙头企业和标杆项目。这里有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吉利汽车,有医药领域的龙头华东医药,有深耕飞机零部件的西子航空,有专业从事家具行业的顾家家居……

如何让这些优秀的企业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绽放光彩?前进街道正积极探索与知名企业的合作,富裕一方百姓、造福一方乡亲、美丽一方事业。据悉,已有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正在前进谋划布局一个智慧农业和三产融合示范园,以带动乡村的振兴。除此之外,前进也有不少设想,如打造工业风的美丽廊道、建设工业风的田园综合体等。

全域提升让美丽在前进绽放

“环境是第一名片、美丽是第一事业、人才是第一财富”,前进人嘴边经常挂着这三个第一。

无论是生活在前进街道的居民,还是企业职工,对于周边的生态环境都有着高标准的要求。从农村到集镇,前进街道的环境质量有了全域的提升。而越来越美的环境,也让美丽经济萌发出了嫩芽。

“美丽经济不仅是传统的,而且是时尚的,也是现代化的、科技和文化创意含量较高的一种经济新形态,是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两山’理论实施需重点关注和培育支持的新经济。”在街道主要负责人的眼中,前进街道要牢固树立“美丽是第一事业”的意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美丽”不仅让经济实现突破,更是带动了前进街道的全域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前进街道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上不遗余力,完成了前峰、三丰、临江小区景观提升工程,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创建国家级卫生街道”“创建‘无违建街道’”“创建省‘污水零直排区’”,在钱塘新区启航之年,前进街道制定了更高的目标,要以环境的全域提升,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翻开前进街道今年的计划表,几乎与美丽城镇“十个一”的标志性内容不谋而合。如,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设前进第二幼儿园、启动新前进初中项目、建成并投用新农贸市场、实施市民健身广场建设等,美丽的花朵在前进街道含苞待放。前进正以建设美丽城镇为重要抓手,实现全域提升,建设一座“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邻里新城。(杭州日报记者 :严泽玮 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