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前,来下订单、派农活的农民排成了队。办公桌上,高高摞起一堆协议书。“这个月已签了将近3万亩水稻田的种植托管协议。”21日是春分,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湖北钟祥市长滩镇先锋村,占地60多亩的现代化育秧基地里,春源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朱小林忙得脚不沾地。

       前来签约的村民文德林算了笔账:自己购种施肥育秧插苗,加上人工成本,要400多元,但若交给合作社,每亩地只需350元。

       “腾出手来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年工资就有两万元。”老文说,他从2015年就开始跟着春源当“新农民”了。

       春源合作社拥有农业机械300台套,其中乘坐式插秧机16台,自动化育秧生产线2条,智能植保无人机5架,烘干机10组。“从选种供肥到育秧插苗,再到病虫防治、烘干收储,我们提供全程化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种好田。”朱小林说,他带领的“新农民”已有500多户,遍布周边8个乡镇。

       截至今年1月,钟祥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252家,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246家。“我们把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作为重点对象,加强技能培训,引领他们争当‘新农民’。”钟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万正美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