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短缺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难题,近年来我国多地发生药品供应短缺问题,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副处长宋其森在10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表示,近年来工信部正在推动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工作,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5家左右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保证100种以上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副处长宋其森。 

宋其森指出,造成药品供应短缺的原因较多,主要涉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车间停产改造、原料药恶意垄断、企业缺乏生产积极性以及供需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工信部高度重视药品供应保障问题,主要开展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实施了两批次7种临床必需、用量小、易发生供应短缺药品的定点生产,确定了生产企业、供应价格和配送区域,在保障药品供应、稳定药品价格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二是为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体现小品种药集中生产的规模效应优势,增强企业生产积极性,会同卫生、发改、药监等部门组织开展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工作。2018年初发布了文件,提出了建设目标和支持政策,有20余省市的三十多家企业提出了书面申请或表达了建设意愿。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确定了由上药、国药、成都倍特3家企业分别牵头建立的联合体作为第一批建设单位,承担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任务。近期,工信部将与这3家单位签订供应保障责任书,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周期以及保障品种等责任义务。三是加强短缺药储备,建立中央与地方两级常态短缺药品储备管理机制,发挥医药储备在药品供应保障中的重要作用。

宋其森还透露,结合全国布局和产品结构,今年将开展第二批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的评审认定,继续推动企业整合产业资源,通过联合体覆盖原料药以及其他上下游企业,对影响药品供应的潜在风险问题及时协调、提前预警、提早谋划,保障小品种药稳定生产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