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天津人艺大型原创津味儿话剧《海河人家》在光华剧院启动驻场连演。本轮演出将以“青春版”和“完整版”两种形式呈现,于2月27日至3月10日每天下午、晚上分别上演。

 

正所谓“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海河人家》的故事,就从上世纪80年代一座天津小洋楼讲起:这里住着8户人家,有工人、老手艺人和教师各色人等。大厅改造成的大厨房,成了8户人家的纽带。熟悉的乡音乡情,讲述着身边的大事小情,热情开朗的天津人与时代并肩而行……

该剧主创实力强劲,黄维若编创,钟海担任艺术总监、导演,王卫中担任出品人、舞美设计,天津人艺老中青三代艺术骨干共同出演。不论台前幕后,天津人艺排出了近年来最庞大的阵容。此剧2018年一经搬上舞台,便让观众赞不绝口。他们说,整部剧就像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日常故事一样。儿时常见的老物件,再配上有时代感的音乐,勾起了对那个年代的许多美好回忆。

2019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津人艺特别推出金猪贺岁新春惠民季活动,启动《海河人家》津城驻场连演,以“青春版”和“完整版”两种形式呈现。晚场“完整版”精益求精,讲述8户人“柴米油盐”中的日新月异。下午场“青春版”则是新近排成,将小洋楼中几个年轻人的故事单独提炼。他们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有了更多自主择业的机会,开辟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此次新排成的“青春版”《海河人家》,天津人艺特别邀请社区居民、单位职工等走进剧场观看。一个多小时的“青春版”凝练紧凑,令他们心潮澎湃。晚间的“完整版”演出,也是该剧再次打磨后首次与观众见面,从国企改革、产业工人、民企等方面,夯实了几个年轻人的故事脉落,同时更鲜明地呈现了天津老百姓的热情、阳光,邻里之间的和睦、互助,以及大家快乐、温暖的情绪。《海河人家》的故事更精致、细腻、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