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下午,依兰县道台桥镇人头攒动、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哈尔滨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5家市直部门和企业把温暖更多更好地送往基层、带给群众,为古城依兰送来了一股暖流。

“三下乡”带来了百姓的期盼。在黑木耳栽培讲座上,农民朋友细心地听着市农委的请来的专家讲课,并不时的提问问题,拿笔记录。

“到我们这咨询的都是乡镇上的乡亲们,他们现在都很关注法律,也懂得给自己维权。”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一边接待群众,一边告诉本网。

“这个法律援助手册太好啦!上面的法律知识写得很详细。我们老年人不会上网,现在拿到手册很实用……”张大爷高兴地说。

“医生,我最近身体有点不舒服,你帮我看看是怎么一回事。”义诊展台前,李阿姨向医生询问。仔细检查后,市医院的医生为她开出药方,凭药方,李阿姨免费领取了药品,高兴地对本网说:“感谢这次三下乡活动,有机会接触到市里大医院的医生,还能免费领药,真是太感谢了”。刚刚测完血压的胡大爷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让市里大医院的医生给我检查,还能免费领药。”在现场义诊服务点,面对一个个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医务人员一个个热情接待,现场为群众把脉诊断、开处方,不时叮嘱患者要注意药剂量多少。在义诊的同时,还现场向群众发放了多种预防常见病的药品。

尽管天气寒冷,但十里八村的村民们汇聚在一起,感受着“三下乡”带来的热闹与温暖,孙大爷手里拿着春联,乐滋滋地说:“我让书法老师帮我写了两副春联,图个喜气。”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书法大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义写春联。“在家门口就能领春联,又能测血压,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提前给我们带来了新年礼物。”

“这个是足球机器人,还有没有小朋友想来试试?”青少年科普活动站内,一双双充满好奇与渴望的眼睛紧盯着场地中间奇形怪状的机器人,一个个跃跃欲试。11岁的王哲宁却对机器人不是很感兴趣,文静的她更喜欢3D打印笔:“老师说这个笔好像神笔马良一样,特别神奇,我好喜欢呀,以后我要是能发明这个就好了。”这节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课让好学的孩子们对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开心的要数欣赏文艺演出的观众,随着表演节目的变换,他们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掌声。“这场文化大餐让我大饱眼福,真是太精彩了!”很多群众为了能在一个好位置观看演出,很早就来到了现场。

文化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科技敲开了群众的致富门,卫生倡导了群众的健康新生活。这场“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带着浓浓的祝福,带着对基层群众的关爱,为依兰县送来了各类科学知识和服务,更送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引导依兰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为农村中心工作服务,为农民致富服务,激发起了群众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热情。(作者:胡春风、郝政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