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成立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是首批中管局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急诊基地建设项目单位,重点专科厥脱协作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急症部主任李桂伟表示,近年来,团队多次很好地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抢救和多次大型活动的应急保障任务,应急救治水平和急诊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李桂伟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合理的人才梯队。急症部还是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集体,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学基地,首批中国急诊质控联盟成员单位,学科现有医务人员40名,其中主任医师6人,副主任医师9人,博士5人,硕士31人,学科带头人1人,全国中医临床优才1人,第六届全国名老中医传承人培养项目3人,天津市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已逐步形成以硕博士为主体、以中高级职称为骨干、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

近年来,学科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国家级研究项目5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0项,厅局级研究项目1项,本单位研究项目2项。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三项,填补市级科研空白项目2项,发表SCI2篇,发表医学类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急症部教学团队为市级团队,承担大量课堂及临床教学任务。目前承担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的《急诊与灾难医学》、《中医急诊》、《急诊实训》教学任务。同时,作为副主编和编委参与“十二五”、“十三五”多部规范化教材的编撰工作。

学科注重人才培养,已有14人考取美国心脏病学会心肺复苏“BLS”和“ACLS”证书,24人考取中国危重症医师“5C”资格证书,1人完成天津市感染疾病骨干医师研修,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并取得第二届及第三届“瑞医杯”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医师急救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及优秀奖,首届全国中医急诊青年医师急救技能比赛二等奖。

自2014年该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后,学科在南、北院区均设有急诊、ICU,南院区设立急症病房,至搬迁完成后扩增至130张开放床位,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西医结合急诊诊疗中心之一。学科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形成“中西结合、针药结合、内外结合”的三结合中医急诊诊疗模式,在国内较早地形成了“急诊-急症病房-综合ICU”布局模式,使专科发展形成规模,为国内先进的急诊管理模式,在该模式的指导下,已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急诊亚学科以中西医结合急诊救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卫生应急为主要研究方向,病房特色内科以复杂内科病及老年病为主要研究方向,综合ICU以中西医结合危重病救治、机械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与治疗、多器官功能支持、营养治疗、镇静镇痛、重症感染控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开展多项现代监测技术及治疗技术,包括血流动力学监测、呼吸力学监测,机械通气治疗技术、纤维支气管镜治疗技术、血液净化技术、血液灌流技术、白蛋白吸附或血浆分离吸附技术、经皮气管切开技术等,其中经皮气管切开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波形在心肺复苏判断中的应用为填补天津市卫计委空白项目。同时与该院心血管科共同牵头成立了胸痛中心并通过认证,为应对治疗复杂的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针灸部共同成立了卒中中心。

 

专家简介:

李桂伟,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医德医风高尚,致力于发展中医药事业。曾于2014年被评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天津市第三届人民满意好医生”称号。2016年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天津市第十届“十佳医务工作者”。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热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温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急诊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急重症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急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抗衰老协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医疗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药学专家重症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天津分会常务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等学术任职。

李桂伟长期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急症及危重症救治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危重症常见的脓毒症,熟练掌握王金达教授提出的“三证三法”,并运用于临床。同时对于卒中相关性肺炎,泛耐药菌感染等临床较棘手问题,带领团队,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培补患者正气及增强患者免疫功能的益气养阴手法,辅以化瘀、降浊、祛痰方剂的运用,达到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对于临床所见高热或长期发热患者,结合张伯礼、姜良铎、刘景源等名老中医的临床经验,通过六经辨证和八纲辨证,分别灵活用达原饮、升降散、小柴胡汤、蒿芩清胆汤、三仁汤、青蒿鳖甲汤等传统经典方剂,在临床亦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同时,通过拜师老中医邢凤池主任,对于临床常见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颇有心得。在医疗方面,负责全院会诊抢救工作,并担任医院应急医疗队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