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6集电视纪录片《赶大营》在天津卫视开播。唯美的画面和极具揭秘性的史实再现让众多观众和网友为该片点赞。

作为该片的亲历者,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也参与了《赶大营》的拍摄。谈到这次的拍摄经历,张宇告诉记者:“整个拍摄过程,重新走了一遍当年赶大营的人们走过的路,有漫漫黄沙戈壁,有炙热的沙漠,也有冰天雪地的新疆草原、戈壁绿洲。在行进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了旅程的艰险与困难,在戈壁之中虽然有着现代的交通工具,但面对黄沙戈壁的时候,仍然难以想象,怎样的勇气才能使人们带着货物,徒步穿越这茫茫的无人区,跟随大军的脚步,抵达几千里之外的目的地。”

他们从杨柳青出发,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新疆辛苦经营,之后又千里迢迢返回天津落叶归根,在天津继续开展自己的商业经营。这种行商的方式也成为两地物产文化交流的开端,张宇表示,两地的文化经济通过天津人艰辛的旅程,营造了历史性的时代。“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无比的鼓舞与欣慰。吸取这种拼搏进取精神,在文化传播中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带到更多的地方,与更多的文化去沟通交流,彼此了解,互相欣赏,是我们今天的文化工作者应有的理想和信念。”

张宇说,拍摄过程的艰辛让他对赶大营有了全新的认识,也重新认识了具有拓荒精神、奋发有为的天津人。“《赶大营》再现了一百多年前,一批天津人随军远赴边疆,建设边疆的故事。它展现了天津人有情有义、诚信为本、家国一体的‘赶大营’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红在看过该片后表示,《赶大营》捡拾起一段被淡忘的真实历史,它将像“走西口”“闯关东”一样人人皆知。“这部作品时代跨度大、史实容量大,对于津商发展的总体过程做了详细梳理。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一批批天津人为家国奋斗、为理想奔忙的多彩景象,也通过史实的挖掘与串联,突出表现了天津人勇于突破、敢闯敢干的精神气节,树立了全新的天津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