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淄博市国土、林业、财政、农业、水务等部门组成的项目验收专家组,对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政府承担的张店区土地开发项目进行验收。验收组在沣水镇政府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核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了检查,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基本符合规划设计要求,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项目基本情况。2018年度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土地开发项目为张店区级土地开发项目,项目实施主要目的以实现新增耕地的增加,确保土地占补平衡为目标。项目立项批复规模为3.6175公顷(合54.26亩),拟实现新增耕地面积3.2364公顷(合48.55亩),项目规划设计及预算书由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组织完成了评审论证。项目开发涉张炳村和高东村。变更后项目区总规模为2.5470公顷(合38.21亩),开发规模2.5470公顷(合38.21亩),建设区域现状地类为裸地和农村道路,通过此次开发整理新增耕地2.5004公顷(合37.51亩),新增耕地率98.17%。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该项目于2018年9月底开工,2018年11月18日完工。

项目实施情况。10月上旬,张店区沣水镇政府就该项目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所在村张炳村村委会开始对项目具体工程进行施工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充分发挥项目带来的生态景观效益,当地群众为项目区后期发展农家乐、农业观光等旅游资源预留了部分设施用地,致使项目新增耕地面积为达到立项批复规模。本着实事求是,充分尊重项目区群众意愿的原则,在项目建设位置不变,不突破批复总投资的基础上,对项目规划设计进行了调整变更。批复变更后,项目总规模、新增耕地规模、总投资、亩均投资都有所减少,新增耕地率增加,规划设计方案更符合实际。

主要建设内容。该项目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和田间道路工程。土地平整工程对项目区内裸地进行土地整理,将未利用地改造为藕池水田,实现37.51亩新增耕地。灌溉与排水工程新打机井1眼,不仅为项目区藕池提供稳定水源,还解决了部分周边耕地的灌溉问题。田间道路工程整修3米宽田间道1条,长度551.57米,改善了项目区交通条件,为后期发展农业观光、旅游资源打下基础。

项目建成后的效益。一是社会效益: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新增耕地2.5004公顷(合37.51亩),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人多地少的紧张关系,扩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面,从而可以达到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二是经济效益:项目完成后新增耕地质量等别达到7等水田,藕池种植白莲藕,亩产约1500公斤/亩,预计可增加粮食产能5.63万吨。张炳村新增年农业收入可达到18.76万元。三是生态景观效益:项目完成后,建成连片藕池,规模约40亩,形成沣水镇独具特色的观光农业。依托该项目建设,后期可充分开展农业观光、农业采摘等特色项目,实现项目效益连带反应,进一步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验收情况。专家组依据《山东省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竣工验收暂行办法》、《土地整治项目验收规程》和其他现行土地开发整理方面的文件、规定等。通过对工程实体和技术资料的实地检测和验收,工程实体能够控制在允许偏差范围内,较好的完成设计文件规定的工作内容,技术资料完整、真实、准确。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基本符合规划设计要求,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王升远范海峰张靖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