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天津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作为宝坻区一项重要民心工程,目前,全区交通路网已实现乡路通大路、大路通高速、处处有公路,公交客车全部实现直接开到村头或穿越村中,通车覆盖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天津市宝坻区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在8个月内提级改造乡村公路44条、总长110公里,打通了卡口路段,安装了安全设施;新建改造始发站、枢纽站6座,同步建设了充电桩、候车亭、站牌等配套设施;与市交通、公交等部门合作,添置车辆60部、全部使用新能源动力;通过实地调研,因地制宜设计公交线路,统筹规划公交总站和枢纽站,全力打造天津市“村村通客车”示范区,共开辟覆盖全区669个行政村的“村村通”线路56条,通车总里程达到了1550公里,3个公交枢纽站启动运营。目前,该区已建成覆盖城乡、安全便捷的城乡一体化公交网络和运营机制。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老年群体福利制度,天津市宝坻区在全市涉农区率先实施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为群众享受公交客运均等化服务提供便利。截至11月底,“村村通客车”线路共发班次2.8万余个,运送乘客41.9万余人次,其中65周岁以上乘客6.9万余人次。

明年,天津市宝坻区将在完善现有站点功能基础上,计划再建设两个枢纽站,提高客运集散效率。同时,全力推进智能化管理、调度和出行三大平台建设,提高“村村通客车”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乡村公路上持续发力,探索“村村通+产业发展、村村通+美丽乡村、村村通+脱贫攻坚”新模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