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的文艺工作者用各种艺术形式表达着激动与喜悦的心情。12月15日,由天津交响乐团精心创排的“天津的喝彩”音乐会暨合唱组曲《渤海春潮》首演在天津音乐厅成功举办,以深受观众喜爱的合唱形式向伟大时代和祖国、天津唱响感激与祝福。这台演出是天津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新剧目,同时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据了解,合唱组曲《渤海春潮》共分为“序曲”“春来”“春潮”“闯海”“扬帆”“运河杨柳青”“海河小夜曲”“福满渤海,福满天津”“渤海湾──我的家乡我的梦想”等九部分。作品以天津人不惧困难、敢拼敢搏、勇立时代桥头的精神为核心,同时结合了海河、船工、杨柳青等天津地域文化符号。本场音乐会策划人、《渤海春潮》词曲作者、天津交响乐团歌唱家李华典对记者表示,《渤海春潮》是天津新一代音乐人用崭新的创作向伟大时代的献礼,用这部作品更好地实现市委、市政府和天津人民对天津文化的期望,讲天津故事、唱天津旋律、树天津文化自信。

音乐会由天津交响乐团(附属)青年合唱团担纲合唱,也是这支成立一年多的年轻团队首次演出原创作品。《渤海春潮》的创作历程近三年,昨晚,这部充满激情的作品向观众缓缓揭开了面纱。作品在艺术层面很有特色,每个部分根据主题采用了不同的音乐素材,如“闯海”采用船工号子、“运河杨柳青”采用天津时调等,风格上每个部分也是各有特色,力求多元的音乐风格。虽然是新作品,但《渤海春潮》的首次亮相深深打动了观众们的心,他们随着富于天津韵味和时代特色的旋律而感动,也与“海河浪花交响欢唱,唱出新的旋律”等歌词产生共鸣。

本场音乐会还上演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祝酒歌》《歌唱祖国》等多首由天津作曲家创作的经典作品,使观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天津艺术界始终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脉搏的步伐。天津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合唱组曲《渤海春潮》生动地展现出一个独具韵味的魅力天津,一个使人们为之喝彩的美丽天津,本场音乐会演出的作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了优秀文艺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据悉,《渤海春潮》目前正在进行交响化改编,近期有望以交响乐形式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