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武汉琴台音乐厅内管弦悠扬、锣鼓齐鸣,一台由天津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联袂打造的“津韵江城”交响音乐会在此成功上演,为武汉观众呈现了德沃夏克、贝多芬与舒曼的经典作品。本场音乐会也是天交“双城记”系列音乐会之一。

 

 

今年9月,天津交响乐团推出“双城记”系列音乐会,天交先后走进沈阳、北京、承德、秦皇岛等城市开展文化交流,并邀请当地交响乐团来津演出。天津交响乐团团长卢笙向记者表示,“双城记”实现了“双城”之间古典音乐的深入交流与互动,在多地展示了天津文艺工作者的风采,乐团之间也通过“双城记”的交流与合作碰撞灵感、增进理解。今后,天交还将陆续走进多个城市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促进古典音乐在全国更多地方开花结果,通过古典音乐的对话推动城市之间的文化交融。

本场“津韵江城”交响音乐会是天交首次与武汉爱乐乐团合作。武汉爱乐乐团成立于1993年,前身为武汉歌舞剧院管弦乐队,目前是琴台音乐厅的驻厅乐团,经过多年发展已跻身全国优秀职业乐团行列。武汉素来是我国文化艺术名城,也拥有众多喜爱古典音乐的观众。这场音乐会由天津、武汉艺术家组成达百余人编制的大型乐队共同呈现,为武汉观众期待已久。音乐会采取了一部序曲、一部协奏曲、一部交响曲的经典形式,选取了德沃夏克、贝多芬、舒曼的三部大师之作。

当晚7点30分,伴随着指挥家李飚的挥棒,“津韵江城”的优美乐声在琴台音乐厅奏响。观众率先欣赏到的是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作品明朗的曲调、欢快的旋律激发了人们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心声,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随后,乐队与青年钢琴家赵梅笛合作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贝多芬笔下浪漫的英雄主义情怀和气势恢弘的王者气概。音乐会的重头戏是舒曼《第九交响曲,“伟大”》,这部作品刚刚于14日天交的“再现伟大”交响音乐会上与天津观众见面。此次到武汉演出,天津、武汉两地艺术家组成的庞大乐队将“舒九”演绎得更加震撼,李飚的指挥精准深刻、充满激情,乐队以稳定的发挥驾驭了超高难度的演奏,使武汉观众在优美的乐声中品味到舒曼音乐的诗意和对人生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