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亮身份、强服务、做贡献"党员服务系列活动,12月6日,天津市中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韩旭走进红桥区芥园街社区,为居民进行"高血压高危人群中医预防保健"的专家科普讲座,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韩旭首先介绍哪些人属于高血压高危人群,一般是指具有高血压家族史、超重或肥胖、有不良生活方式、不良心理因素、正常高值血压、长期服用避孕药等以中老年为主的人群。同时,根据中医基本理论和个人体质辨识,指出高血压高危人群一般分为以下六类:

(一)平和类:无明显不适。

(二)阳亢类:急躁易怒,头胀,眩晕,面部烘热,口苦咽干,小便黄,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弦数。

(三)痰湿类:肥胖,身重,腹胀,腹泻,易疲劳;舌苔厚腻,脉滑。

(四)气郁类:情感脆弱,忧郁烦闷,焦躁不安,自怨自叹,易失眠,易惊恐;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五)血瘀类: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牙龈容易出血;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

(六)气虚类:时常乏力,倦怠,动则心慌气喘,食欲不振,大便秘结或溏泻;舌质淡、舌苔薄白,脉细无力。

在讲座中,韩旭主任重点介绍了高血压高危人群预防保健的方法与技术。其中预防保健的基本方法有五点:一是注意劳逸结合,避风寒,慎起居,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劳;二是畅情志,消除紧张等不良情绪,保持心态平和、精神愉快;三是适当运动锻炼;四是清淡饮食,坚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低热量、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饮食,少吃动物脂肪、内脏,多吃豆类及豆制品、粗粮、蔬果,禁烟限酒;五是控制体重。

 

高血压高危人群的中医健康管理:

1.将高血压高危人群的健康信息纳入居民健康档案。

2.根据中医体质辨识制定个性化中医健康管理方案。

3.随访。定期监测血压、体重、血脂、血糖等指标。

4.健康教育。帮助高血压高危人群掌握高血压的防治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5.指导高血压高危人群采取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非药物干预措施。

6.及时诊疗。密切注意高血压发病风险,发现血压异常者要建卡追踪;发现高血压病患者,要及时治疗或转诊。

天津市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市卫生健康委认定的健康体检机构,设有健康体检区、治未病区、传统治疗干预区等。其中,中医治未病科是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和方法,结合现代健康管理模式,系统维护和提升个体人整体功能状态;管理个体人健康状态风险,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复发”的健康目标,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的愿望。针对亚健康人群为您呈送人体成分检测、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检测的特色项目,为您的膳食、保健提供中医养生理念的指导。此外,承担健康查体工作,包含个人及团体健康查体、入职体检证明书、学生体检(升学体检)、各类专业资格体检证明书、老年旅行体检证明书以及各类体检证明(除餐饮业健康证明)。


专家简介:

韩旭,天津市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擅长中医治未病,中医体质调理,中医养生保健,亚健康调理,药食同源、膏方养生对眩晕、失眠、便秘等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病中病后治疗、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