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这一工作又有了新进展。工信部日前表示,从12月1日起,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也就是说,本月起,天津市手机用户可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自主申请授权码,而后携授权码前往转入方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不过,需要提示的是,此前在微信朋友圈“霸屏”的“携号转网可短信办理,动动手指即可,不必再跑营业厅”等信息为误读,目前携号转网并未全程实现在线或短信办理。

所谓携号转网,简单讲就是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使得原有手机号码继续保留。

昨天,从天津移动、天津联通、天津电信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三家运营商均表示,已在12月1日上线了携号转网新流程。

和过去相比,携号转网新流程有哪些不同?天津移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规主要对携号转网流程进行了优化。用户携转前,第一步可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指令,来查证自己的号码有没有办理合约,优惠活动是否到期,或者是否存在其他不符合携转的条件。如果确认自己的号码可以办理,第二步就是再通过短信,自主申请授权码。第三步,就是凭授权码前往希望转入的营业厅办理业务了。

现有移动用户编辑短信时,查询格式为“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86,申请授权码格式为“SQXZ+姓名+身份证号码”至10086;现有联通用户查询格式为“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10,申请授权码格式为“SQXZ#姓名#身份证号码”至10010;现有电信用户查询格式为“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申请授权码格式为“SQXZ#姓名#身份证号码”至10001。

笔者作为天津移动用户尝试发送“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和“SQXZ+姓名+身份证号码”至10086,收到信息显示笔者参与的优惠活动到期日为2019年4月30日。因此,目前还无法办理携号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