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提高教师指导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能力,2018年石家庄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全程化、跟进式目标教研模式”调研活动暨名师流动课堂教研活动在神兴小学举行。参加活动的有石家庄市教科所综合实践教研员肖楠老师、裕华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王亚伟老师以及来自石家庄市各区(县)的教研员,裕华区各兄弟学校的综合实践教师,共计50余名。

9月26日上午,神兴小学综合实践学科李欣老师首先向大家进行了综和实践学科S-team课程《美丽的塔》一课的说课。

紧接着,一堂精彩纷呈的S-team课程《美丽的塔》拉开帷幕。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知生活,李欣老师从与学生的交际对话展开讨论,引发学生对自己熟知的塔展开讨论,调动孩子们对于已有知识的深度思考,从而形成自己的设计方案。

20分钟的实践过程结束,各组代表在台前展示着自己小组的“智慧结晶”,接受规格测量并讲解作品的造型、结构及功能。


课例展示结束,神兴小学综合实践组的老师们针对李欣老师的课堂展开了集体教研,老师们各抒己见,对李欣老师课中的优缺点进行一一梳理,帮助李欣老师完善课程设计。

接着,神兴小学教育集团霍洁校长对课例进行了评课。霍校长向来宾介绍了集团管理理念,课程发展,教师培养以及集团综合实践学科课程建设等内容,对此次综合实践S-team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针对李欣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

此后,裕华区综合实践教研员王亚伟老师就我区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教研团队的梯队建设、订单式全员培训、S-team课程的开发等方面向与会老师进行了汇报交流。谈到课程开发时王老师谈到:“孩子爱学的,就是我们要教的。”来自石家庄市深泽、晋州、正定、无极县的综合实践教研员们也就李欣老师的课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对我区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予以了肯定。

最后,石家庄市教科所综合实践教研员肖楠老师就综合实践学科为我们做了专业引领。肖楠老师首先肯定了我区、我校在综合实践学科方面大胆的尝试,肯定了李欣老师对课程认知的清晰、到位,主题设计合理以及学生的真实全情参与。她还针对李欣老师的课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此次课例展示还对裕华区各小学进行了网络同步现场直播,让优秀课程资源得以共享。(作者刘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