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化农业总冠名、洋马农机和永佳动力支持的“中化农业杯·第五届中国农机手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万余名精英农机手经过为期半年的层层选拔,最终在各省名列前茅的400位精英农机手晋级并参与总决赛的角逐。农业农村部及相关司局和20余省相关单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

图为领导及嘉宾参加农机手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仪式

图为部分来自各省的农机手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手段已经进入了机械化作业为主的新时代,农业机械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农业现代化也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态势。本次总决赛的一大亮点便是洋马农机和永佳动力提供的比赛用机,高品质、高速度,科技感十足,这些新装备深度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为使命,不止为选手提供产品,更多的是为大家提供解决方案,加快技术推广、促进更新换代,提升装备水平,推动中国现代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多方共赢。另一大亮点就是中化农业的MAP战略,此战略开创了中国农业服务的新局面,7+3的模式为广大农民提供了迈向智慧农业的新路径。成为中化农业签约农机手相当于加入了农业服务国家队,可为中化农业数千万亩服务的土地提供作业服务,再也不用为寻找作业订单发愁。

 

图为领导及嘉宾观看中化农业的MAP战略视频讲解

据悉,本届大赛以“耕耘新时代·收获新未来”为主题,旨在彰显农机手服务“三农”、建设“三农”、奉献“三农”的突出贡献,促进我国职业农机手整体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增强农机手的职业认可度和自豪感,使其成为我国农机化和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国总决赛的比赛项目分为水田赛和植保赛,水田分赛比赛项目有耕耘天下赛、大地丰收赛;植保分赛的比赛项目为植保精准捉虫赛,比赛融合了专业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全面考验当代农机手的技能。

图为参加总决赛的女农机手

图为裁判在向参赛选手展示成绩

据了解,自2014年启动以来,中国农机手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此项赛事旨在为农机手提供切磋技艺、沟通交流的平台,已成为了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农机行业职业技能比赛,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