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100余名小记者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双十一”,他们深入高青县禁毒教育基地参观,通过VR体验仓、触摸式多媒体等一系列高科技载体详细了解禁毒知识,并进行了实地采访。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今后不仅自己要洁身自好,远离毒品,还要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禁毒知识,为构建平安校园、无毒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自高青县公安局建设的禁毒教育基地与团县委建设的高青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步投入使用以来,便将该县地标性建筑—文昌阁,打造成为集禁毒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学知识教育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校外教育阵地,使得该县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得以更加有效的开展。

长期以来,高青县一直探索和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内容信息化、手段多媒体化、渠道立体化、受众分级化、方式渗透化、合作社会化的“六化”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建设过程中,公安局与团县委始终保持沟通协作,充分了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深入结合青少年禁毒教育特点,在基地内引进了弧形荧幕、VR体验仓、全息影像、触摸式多媒体互动设备等适合青少年参与、操作的高科技设备,同时将禁毒教育基地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完美融结合,将一楼科技馆的基础科学、生命科学、安全教育、新材料新技术、智慧科技及未来生活等五大功能展区和创客工作室、小博士工作站融入到禁毒教育基地中,使得禁毒教育与青少年宫中的声乐教学、手工制作、书画培训、电影观摩、科教普及等青少年活动融为一体,让该县的广大青少年在学习中玩耍、在玩耍中学习,将整座文昌阁打造成充满知识和欢乐的禁毒乐园。

自禁毒教育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了前来参观的青少年5000余人次,组织禁毒教育科普讲座5场,禁毒知识竞答10次,禁毒书画展览3场,极大地丰富了该县青少年的禁毒知识储备,并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持续深入注入了活力。

今后,高青县公安局还将继续联合相关单位在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让毒品预防知识能够走进每个青少年的心里,帮助青少年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