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简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了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共同发起的《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的交叉评审工作。

当日下午2点,重庆市九龙坡中医全科医学科曾坪主任和重庆市人民医院陈刚主任莅临简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评审工作。

首先召开评审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医院工会主席、运营管理科科长吴红主持,医院领导班子、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共计50余人参加。

简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晏奎致欢迎词后,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开展情况报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科长杨波从医院基本情况、呼吸疾病诊疗设备设施、治疗药品,呼吸疾病诊疗业务,呼吸疾病管理(呼吸疾病筛查、慢病门诊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教育、居家管理、分级诊疗)、呼吸疾病防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现场考核环节,两位专家分别查阅资料、现场查看设施设备等,了解我院呼吸疾病诊治综合能力,并现场开题考核医生的呼吸疾病防诊治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考核护士肺功能检测、雾化治疗等技能。

通过以上程序,专家对简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核。在总结交流会上,专家在对医院该项工作高度肯定的同时,指出,医院在患者健康教育、科室官微、打造科室文化长廊、开展肺康复、中医三伏贴三九贴治疗、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等方面,是此次考核工作的亮点,并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下午5点,评审考核工作圆满结束。

简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此次“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以评促建,完善了机构、落实了责任,改善了雾化室、肺功能室、肺康复室等诊疗环境;规范建立了呼吸疾病防诊治体系,构建了让患者从住院—门诊随访—居家照护的全程管理模式,较好地提升了医院呼吸疾病医疗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

呼吸慢病管理,任重而道远。此次创建工作是医院发展的起点,更是医院努力的方向,未来工作中,简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将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通讯员:雷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