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2018羊业发展高级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从会上获悉,天津市通过品种引进开展本土驯化,目前已拥有杜泊绵羊、澳洲白绵羊及配套系种羊核心群在1万只以上,扩繁群在3万只的规模,种群质量和规模保持全国领先。

 

 


据介绍,天津市羊产业最大的优势是“育种科技”,以奥群牧业为代表的企业创建了第一批国家核心育种场、全国首批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全国唯一布鲁氏菌病净化示范场,并承建了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去年天津食品集团和奥群牧业进行强强联合,共同出资在河北承德和新疆和田地区启动“百万肉羊工程”。

目前,承德100万只优质肉羊项目一期6000只规模的扩繁场已经投产,二期10000只的育肥示范场已建成。下一步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承德围场县建立一个肉羊屠宰场,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今年5月,和田50万只优质肉羊项目的核心种羊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肉羊扩繁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达产后存栏可达到5000只。下一步,还计划在和田分别投资4000万元建设饲料加工厂和肉羊屠宰场各一座,其中饲料加工厂项目已开工建设,肉羊屠宰场年内将开工建设。

 

天津市通过建立肉羊“育繁推”一体化商业化育种创新模式,围绕“奥群种畜”及地方品种资源,通过高效肉羊选育和繁殖技术集成、种羊拍卖、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等示范推广方式,形成以天津为核心,辐射到内蒙古、新疆、甘肃、安徽、河南、山东、河北等全国肉羊主产区,通过良种化覆盖,有效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