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1月9日,湖南省植保植检站、浏阳市农业局组织召开了“湖南省水稻芸乐收减量控害提质增产现场观摩会”。湖南14个市(州)植保站站长、63个粮食生产重点县植保站站长及500余位种植大户参加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首先到浏阳市永安镇水稻应用芸乐收示范区进行现场观摩、实收测产。芸乐收+80%常规用药区和农民常规用药区对比:直观效果看到芸乐收+80%常规用药区水稻整体颜色金黄、叶片青枝腊秆,谷粒鲜艳靓黄,常规用药对照区的水稻叶片已经产生叶斑,茎秆早衰较重,谷粒色暗发黑。经过专家和种植大户代表测量面积,实打实收测产结果:在减少常规农药使用量20%的情况下,使用芸乐收比农民常规用药区对比增产132.85公斤,增产率21.8%。这一结果得到植保系统、农业专家、种植大户的高度认可。

种植大户、农业专家认真测量实收面积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杨孚初站长介绍:像这样由农业部门和企业共同组织召开这么大规模的现场观摩测产会还不多,目前农业植保部门还是缺少类似芸乐收这样的好产品,既能增产,提升稻米品质,又能减少农药用量。杨站长介绍:我们在资阳、浏阳示范区测产结果表明,芸乐收在农药减量控害,作物提质增产方面效果突显。在减少常规施药量20%的情况下,施芸乐收的水稻每亩能增加2万个有效穗,结实率提高5%,千粒重提高1克,晚稻每亩增产70~100公斤,一季稻每亩增产80~100公斤。芸乐收去年在湖南推广20万亩,今年达到100万亩,预计明年将超过200万亩。

绿业元集团华冠彬副总裁为杨孚初站长介绍应用芸乐收稻谷品质

      浏阳市植保站冯春水站长和资阳区植保站张益夫站长分别就芸乐收在两地试验和应用效果作专题报告。今年省植保植检站在长沙市浏阳市、益阳市资阳区开展的芸乐收农药减量控害试验示范,在水稻分蘖期、破口前、齐穗期施用三次,水稻增产、提质效果突出。

     会议特邀湖南农业大学肖浪涛教授就芸苔素内酯减量控害技术作深入讲解,绿业元集团副总裁王学基就芸乐收增产机理和应用进行专题培训。

    湖南农业大学肖浪涛教授作芸苔素内酯应用技术作报告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杨孚初作大会总结,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制定的目标,农药减量是实现目标的途径。围绕农药零增长,近年我省推广了性诱剂诱杀、色板诱杀、灯光诱杀、生态调控等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仅靠这些远远不够,还需要使用推广更多更好的像芸乐收这样的农药产品,才能实现减量控害,农药零增长的目标。

杨站长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广应用芸乐收的重要意义,芸乐收对农药减量控害作用明显,对水稻增产效果显著,有助于农产品品质的提高;绿业元集团对农作物减量控害发挥了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做好技术创新和服务工作;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加快芸乐收推广应用,使更多地农民朋友从应用芸乐收中得到实惠。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杨孚初站长作大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