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调解工作的认识和知晓率,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方面的功能,山东淄博沂源县西里镇不断强化行政调解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提高了群众知晓率,为全面推进行政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组织会议宣传。召开行政调解专题培训宣传会议,对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集中宣传教育,邀请司法局领导、人社局、法律顾问等专家7次,针对农村内多发的宅基地纠纷、经济纠纷、土地纠纷等矛盾纠纷,讲解政策、剖析案例,提高了镇村干部的提高了调解的认识水平,又教会了业务知识,提高了调解的能力,有力化解了村内矛盾。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农村赶大集人员集中的特点,组织各有关单位行政调解人员组成宣传队伍,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集中宣传,向群众进行行政调解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讲,给予群众耐心细致的解答,累计发放行政调解宣传资料1500余份,使群众了解行政调解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群众反响较好。

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开展行政调解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不断加大行政调解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浓厚氛围,方便群众了解行政调解并愿意通过行政调解解决争议纠纷。

利用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时效性高、传播快的特点,利用镇干部微信群、各村书记主人微信群、各村村民微信群等,开展广泛宣传,提高了行政调解宣传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