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周村区自开展行政调解“五进”活动以来,各镇、街道行政调解调委会每月不定期到各自挂包村居走访摸底潜在纠纷,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确保矛盾不出村居。

10月份,周村区大街街道调委员走访元宝湾社区时,居民张某要求调解与邻居房某的矛盾。两户居民是因为一堵墙,几十年的老邻居闹起了纠纷。墙是张某砌的,为的是有更多的私人空间,引起邻居房某的不满。后来房某用水泥将墙周围堵死,导致雨水很难外流,引起其它邻居的不满。但两人各持己见,毫不退让。期间,居委会也出面调解过,但是双方态度强硬,各执一词,调解几次陷入僵局。

街道调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刻展开调查,先将各方当事人的性格、文化程度、家庭情况等“摸个透”,掌握清楚矛盾的来龙去脉。该项纠纷年度久远,且一直存在争议,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又考虑到调解难度,街道调委会决定分成2组,分别到当事人家里进行调解。街道调委会通过法理和情理两方面进行疏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对适用的法律严格把关,在3次上门后,双方终于同意调解方案。

2018年10月23日,在调解委的见证下,房某当场将墙周围的水泥凿开,张某也将墙清除,现实版“六尺巷”的故事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