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歌唱家一直有一个遗憾,参加国际声乐比赛,要唱德奥艺术歌曲、法国艺术歌曲、俄罗斯艺术歌曲……唯独没有中国艺术歌曲。”著名歌唱家、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比赛评委会主席廖昌永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持续推动中国艺术歌曲在国际上的研究与推广,让更多的海内外观众了解中国声乐之美。据悉,比赛决赛将于11月10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廖昌永介绍,艺术歌曲在声乐中地位独特,内涵较深,定义严格。艺术歌曲作为独特的音乐载体,在传播中承载了远超音乐本身的意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学堂乐歌以及之后的艺术歌曲,是中国早期音乐启蒙的先声,不仅影响了中国歌曲创作走上了有别于欧美的道路,也借广大听众群体介入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与文化生活。《大江东去》《教我如何不想她》《玫瑰三愿》等歌曲至今频频得以演唱。

      据介绍,目前已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等多个国家的歌唱家,以及就读或毕业于意大利、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的中国留学生参加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比赛,总计有600多人。赵季平、陆在易、哈特穆特·霍尔、莱茵哈德·林登、莫华伦等国内外一流音乐专家将担任终评评审。未来,比赛将每两年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