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以“时代 品质创新”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视剧创作与展播高峰论坛在京举办,重点剧目主创人员、播出平台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出席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从内容生产、传播方式等层面,围绕电视剧创作个案、选购排播情况、多屏融合互动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毛羽司长致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主持。论坛主要分为三大环节:主创人员谈创作体会、播出方代表谈选购排播、行业协会代表谈行业趋势。

  新时代创作:扎根现实 还原时代质感

  在创作升级、制作升级、审美升级的驱动下,一批从不同侧面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发展历程的国产电视剧不断涌现,扎根现实,面向群众,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问题。《一号文件》《大江大河》《外滩钟声》《谷文昌》《大浦东》《都是一家人》《创业时代》《你迟到的许多年》《西京故事》《奔腾岁月》《姥姥的饺子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我们的四十年》《花开时节》《风再起时》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点剧目,立足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全方位地展现了四十年来社会生活的巨大变迁。

  15家重点剧目的主创人员代表轮流发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创作过程中的亲身体会。电视剧《一号文件》改编自莫伸的同名报告文学,以三农视角为切入点,讲述了一个村三代人的奋斗故事。总制片人孙昌博说:“在题材选择上,我们注重精品,不盲目跟风,选择农村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在剧本制作上,深入农村采风,潜心打磨剧本,历时三年成稿;在剧集拍摄上,拍摄历时111天,转场13个地区,努力还原时代质感。”

  电视剧《大江大河》根据阿耐所著小说《大江东去》改编,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青年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东阳正午阳光总裁侯鸿亮谈到:“拍摄过程中最难的是如何呈现年代的质感,最终剧组决定在安徽马鞍山搭建实景村落,并随剧中时间变化而改变村貌。”

  电视剧《大浦东》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金融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潮起东方、敢为人先”作为创作主题,向观众传达出中华民族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并激励当代青年人不懈奋斗。

  电视剧《花开时节》大量启用素人演员,没有明星大腕的光环和流量IP的加持,但剧集面对现实、面向人民,通过讲述河南省兰考县一群年轻的拾花女工的生活故事,歌颂了广大劳动人民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谈到自己的创作初心,导演陈胜利如此说道:“电视剧创作,既要描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也要反映现实生活中平凡大众的心灵史、思想史。”

  正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毛羽司长所言,“中国电视剧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这批国产电视剧创作取材于伟大时代的平凡人物与事迹,囊括农村、城市的现实主义题材,展现时代缩影,反映民众心声。

  选购排播:品质至上 创新管理方式

  随着国产电视剧创作转型、观众审美品位抬升和网络技术的革新,电视剧播出方在选购排播上面临更高要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省级卫视代表和腾讯、爱奇艺、芒果TV等网络平台代表,分享了各自针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剧目选购排播的原则经验。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总监梁建增介绍了三点经验:第一,超前规划,打造超级片单;第二,精益求精,实现制播一体统筹;第三,严格把关,科学合理编排剧目。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则点明了“品质至上”的原则:“对品质的崇拜是每个电视人最大的初心。北京电视台坚持选好剧、拍好剧、播好剧,向观众提供符合北京首都定位,大气、厚重、有时代感的剧集。”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用“早、稳、精”三个字概括了东方卫视的特殊经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蒋小平阐述了江苏广电一贯坚持的“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标准。

  参与论坛的网络平台代表则表示,将立足自身特色,丰富精品内容矩阵,践行网络平台责任,展播优秀主旋律作品。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黄杰谈到:“腾讯视频平台面对的观众大部分是19-35岁的年轻人群体,腾讯视频积极储备符合年轻人语境的时代剧集,同时辅之以线上短视频征集等活动,鼓励大众参与,力求以青春语态讲好中国故事。”

  行业风向标:讴歌时代 用心用情用功

  在市场主义的浪潮下,国产电视剧创作、选播也面临着内容脱离现实、剧集注水凑数、盲目追求吸睛、流量收视至上等陷阱。为此,中央文史研究馆官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视剧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过来人,以“用心、用情、用功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对论坛作了总结点评。

  “用心”的内涵是用二十一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来指导创作”。文艺工作者要用思想、用头脑发挥创作的原动力,更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坚持“文以化人,艺以养心”,而不是盲目追求养眼、吸睛。文艺创作和选播不能迷失方向,沦为市场的奴隶,而是要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用情”,是指文艺作品要有感情、真情、激情,文艺创作者要用真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情。“用功”的关键则是要让电视剧彰显“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事”“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的中华美学精神。通过电视剧这一形式,加强中华美学教育,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领时代精神,将文化转化为民族前行道路上厚重、深沉的力量。

  中国特色电视剧创作道路也是与时代共脉搏、与人民共呼吸的创作道路,是表现时代、讴歌时代、书写人民情怀、反映人民呼声的道路。

  本次论坛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视剧创作与展播为契机,以新时代下中国电视剧事业发展为背景,坚定了国产电视剧把握时代脉搏、深耕剧作品质、积极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