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上午,府谷县高石崖辖区的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说自己是淘宝客服,她购买的衣服存在质量问题,要向她赔偿,并往她支付宝账号退款500元,然后以退款金额不对为由,向她索要支付宝账号支付密码,高女士在接电话过程中就收到了“府谷卫士”推送的预警提醒,同时也接到了民警的预警电话告知其是电信诈骗,随后,高女士来到城郊派出所了解情况,民警为高女士揭秘了这种电信诈骗手段,“我支付宝里还有钱,刚才要不是你们提醒,我的几千块钱肯定被骗走了,想想后怕,感谢你们及时预警”高女士感激地说。

image.png

(图片由府谷公安授权发布)

府谷县公安局于11月初开始对“双十一”期间多发的“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进行针对性宣传,深入快递超市、快鸟驿站等快递寄收点进行张贴反诈提醒贴,向来取快递的群众宣传“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典型案例;深入辖区向小区群众宣传“刷单、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典型案例;反诈中心民警加强电话预警,全局全面开始反诈宣传迎战“双十一”,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反诈意识,减少群众上当受骗。据统计,11月1日到15日,全局开展各类高危预警1500次,全县发生“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案件1起,同比下降70%。针对性预防电信诈骗工作只是府谷公安打击预防电信诈骗的一个有效措施,今年以来,府谷公安为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立足全县实际,推动构建“3+”反电诈工作体系,全力打击防范电诈诈骗,掀起全民反诈热潮,全警动员、全民参与,助力平安府谷建设。

image.png

(图片由府谷公安授权发布)

党政主管+全域化组织体系。今年以来府谷县公安局破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局面,高起点谋划,统筹推进,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对“反电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县委、县政府立足县级层面建立领导机构,成立全民反电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府谷县全民反电诈工作实施方案》《府谷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府谷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双通报、双约谈、双考核、双追责”工作机制》等制度机制,将“反电诈”工作纳入平安创建考核中,进一步夯实了行业部门的“反电诈”职责任务,明确了全民反电诈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县联席办职能作用,引领和推动全县各行各业不断凝聚共识,齐抓共管“反电诈”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联合派出所开展各类预防电信诈骗宣传150余次,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3万余份,有效提升全县群众的反诈意识。

image.png

(图片由府谷公安授权发布)

聚合资源+精准化打击体系。举全警之力,夯实部门警种反电诈职责任务,不断强化预警劝阻,深化责任落实,日常实行“反诈中心+派出所”联动预警,落实紧急、高危人员上门见面劝阻工作,提高预警工作实效。目前推广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3万余人,推广注册“府谷卫士”9万余人,预警劝阻受害人9986人次,直接避免群众经济损失450余万元;建立绿色通道,公安机关与银行、联通、电信、移动运营商等部门深度合作,进一步封堵漏洞,联合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个,惩戒“两卡”人数25人,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收缴银行卡73张,收缴手机卡38张;精准发力打击,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对电诈违法犯罪实行全链条打击,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4名,为群众返还被骗资金38万元;强化大案攻坚,今年破获的910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带破全国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800余万元,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积极探索+立体化宣传体系。府谷公安积极探索全民化联勤联防“反电诈”的防范路子,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传统宣+媒体宣”同步推进,切实加大反电诈宣传力度、密度、强度,以推动创建“无诈村”“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单位”“无诈镇”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机关单位、深入基层社区、深入学校企业,全面开展防范宣传,并壮大宣传志愿者队伍,构建全民宣传反电诈格局,使反电诈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局共制作反诈视频10个,通过官方视频号、抖音号宣传播放量达35万,通过微信平台编发典型案例预警20余次,编辑发布各类预防电信诈骗预警信息80余篇,开展“六进”反诈宣传90余次,针对厂矿工人、家庭主妇、在校学生等易骗群众进行针对性宣传,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反诈宣传,全面提升群众的反诈意识,减少群众上当受骗。(供稿:府谷公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