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监管机构和公安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工作要求。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把三关,筑防线”,多措并举防范电信诈骗。

一是把好完善关,强化客户信息安全管理。自八月份以来,该行逐步对全市范围内的持卡客户进行身份核实并按照央行要求完善客户预留信息。同时,依据犯罪主体年轻化的趋势,集中对16到30周岁的青年人进行管控,一旦发现可疑交易,及时引导客户销卡处理,从源头上阻断电信诈骗。

二是把好思想关,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全行从上至下开展常态化、多元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发挥营业网点的触角作用。采用拉横幅、滚动播放相关案例和公安机关提示等方式进行网点宣传,方便客户随时获取防诈拒赌有关知识。同时,我行还积极利用“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公众号,不定期推送防赌拒诈宣传资料,扩大宣传面。

三是把好监管关,严管账户及网银开立。我行各营业网点利用晨会、例会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防诈防骗识别,防范技巧学习培训。在厅堂工作中做好开卡防堵工作,高度关注外地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客群,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账户开立要求,采取“五问”的方式,切实做好资料核查。同时,在客户开立账户时,引导客户签署个人结算账户开立和使用风险提示书,进一步告知客户出租、出借、出售、购买账户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谨防电信诈骗。

在近几个月的严监管、重核查下,新余分行的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将继续构筑防范电信诈骗坚固防线,为维护金融秩序拧紧“安全阀”。(供稿:工行新余分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