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表现优异。徐晓兰特别提到,近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有13个项目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与申报的。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加强创新支持方面,徐晓兰表示,将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征集一批技术成果转移目录,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征集一批技术研发需求目录,推动“供”和“需”双向“揭榜”。在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项目遴选中,对“小巨人”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给予加分。将5000家“小巨人”企业纳入各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对象。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不少于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评价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

金融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到今年10月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整体获贷率超过七成,户均贷款余额为7526万元,小微企业融资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从总量上来看,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6.7%。从覆盖面来看,普惠小微贷款覆盖面持续扩大,2021年10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4217万户,同比增长34.1%。从贷款利率来看,在2020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降,10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4%,比2020年12月又下降0.14个百分点。

邹澜提到,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除了上述提到的小微企业之外,金融部门还将加大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坚持点面结合、长短结合,做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融资支持,并推动提升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激励作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贷款规模,实施优惠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适当提高风险容忍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