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近一段时间以来,陕西长武县巨家镇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12345”工作法,持续推进农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着力改善“脏、乱、差”现象,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围绕一个目标:生态福地 宜居巨家

据了解,长武县巨家镇结合镇情实际,立足“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目标,围绕“十无”“三清”“三净”“三收”专项整治标准,明确专项整治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牌作战、网格式管理,集中力量整治农村“三堆六乱”,努力实现村庄干净、道路整洁、户户卫生,群众满意,打造“生态福地宜居巨家”新名片。

落实两项保障:组织领导 制度保障 

image.png

巨家镇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分管领导、包片领导按照责任区域抓好任务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巨家镇农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巨家镇农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细化责任分工,明确重点任务,安排专人负责整治工作。

聚焦三个方面:责任落实 整治实效 长效机制

据该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聚焦责任落实,将农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镇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包片领导协同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将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内容层层落实。聚焦整治实效,定期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不足,安排部署推进。认真开展“回头看”,不断完善、提升整治措施,拾遗补缺,防止反弹。聚焦长效机制,建立全镇“三堆六乱”专项整治工作“日检查通报、周总结提升、月观摩评比”工作制度,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治效果好的村进行嘉奖,对整治工作不力的村严格问责。

动员四类人员:机关干部、村干部、保洁员、群众

image.png

发挥镇机关干部、村干部、保洁员作用,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想办法、谋机制,分管领导深入各村解决难题、指导落实,机关干部、村干部入户宣传,细心、耐心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协助群众开展清理整治。发动群众力量。动员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三堆六乱”专项整治,提升群众清洁卫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

紧盯五个部位:主干道路 公共场所 房前屋后 河渠沟道 卫生死角

image.png

image.png

将镇区街道和辖区13个行政村划分为4个整治责任片区,集中人员力量,对镇区主干道路、公共场所、房前屋后、河渠沟道、卫生死角五个关键部位进行“网格化”治理。组织人员对农村柴堆、草堆、秸秆堆、树枝堆,积存垃圾,废弃砖瓦灰料等建筑材料进行集中清理。对房前屋后私搭乱建,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临时棚舍、废弃杆线进行拆除。对农村电杆、建筑物立面上的野广告、广告牌的非规范宣传内容进行清理。规范村庄街巷、主干道路两侧、房前屋后乱摆乱放杂物。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投入人力1500余人次,动用机械、车辆167台次,清理整治“三堆六乱”400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