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EPC牵头人的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项目竣工验收圆满通过。此外,本项目是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院士团队负责全过程设计。

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沟口,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游客服务设施建筑面积26600㎡、景观及游人广场3.97万㎡、加固改造荷叶宾馆建筑面积4049.84㎡、设施设备购置及桥涵、道路工程、旅游厕所、消防道路及绿化等附属配套设施。

九寨沟景区沟口游客服务中心是一座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指引下,充分前期策划,高度尊重自然,高度体现地域人文,以游客为本,高度装配化,高度智能化,大比例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全过程数字化交付的高水准绿色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其设计建造水平代表了我国在工程建设方面最新技术成就和最强技术集成能力,展现出我国在自然风景区基础设计建设领域结合先进建造理念运用复杂技术标准实现技术创新融合的综合创新能力。

设计结合当地材料,传统工艺与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结合,利用现有场地条件,通过地景化设计,塑造自然、舒展的建筑造型,融入环境,致敬自然。

此外,该项目在“石板瓦屋面“、“开花柱”结构、“大跨度互承式胶合木结构”、和“非线性建筑协同设计“等技术上实现多项创新,通过项目研究总结设计方法,对今后类似工程的设计具有很好的指导性。

项目设计的初衷是建设一座地景式建筑,它的出现不能破坏原有自然环境的秩序,而是要融入自然,尊重自然。游客集散中心利用场地原有地势:西侧的山边比东侧的翡翠河畔高6米左右,设置了平台层与西侧场地标高持平,作为游客的主要出发层;平台下层比翡翠河水位略高,作为游客主要的到达层;在游客高峰时段,平台层和平台下同时作为出发层,帮助游客快速进沟游览。游客在出发层可以饱览沟口的三山两河,成为进入景区的前奏。集散中心充分利用原场地高差,既避免了地下水位过高给施工带来的诸多困难,又造就了平台形象的亲近感。

传统材料与建筑技艺彰显当地文化,自然元素和造型致敬自然与未来。项目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设计中注意融入当地文化特色,采用藏式传统的建筑材料,参照九寨沟当地传统建筑实例,在室内设计和室外细部设计中体现藏式文化韵味。运用震后山体上滚落的木材进行装饰,并结合屋面上当地的石板瓦材料,体现九寨沟当地特色的藏式文化风情。

该项目先后获得“四川省文明工地”、“四川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四川省优质结构工程评价”称号。

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通过沟口区域规划、建筑设计、路桥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装修设计、导视设计、夜景照明设计、展陈设计、建筑智能化设计,辅以全过程数字化交付技术,采用全装配式钢结构,重点部位采用互承式胶合梁木构,以低碳建设贯穿始终,打造了以游客为本、以保护自然为核心又体现九寨沟地域文化的自然保护区智慧游客服务中心。(图文/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