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2点17分,清河县中心医院功能科值班室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你好!我是油坊镇马庄村卫生室张医生,刚才传过去一份心电图,麻烦给看看吧!”

值班医生立即打开远程心电平台,快而不乱地仔细阅图后,判定此心电图符合急性心肌梗塞的表现,情况紧急,患者需马上入院治疗!

了解情况后,张医生马上拨打了县中心医院急救电话,救护车火速将患者送到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绿色生命通道也即刻开启。心内科值班医生立即前来会诊,同家属沟通后,火速将患者送往导管室,并顺利植入1枚支架,帮助患者成功脱险。

据悉,此次获救的患者赵大娘(化名)今年61岁了,晚上临睡前,赵大娘隐约觉得胸口不舒服,到了半夜一两点,左肩突然疼痛难忍,胸闷症状加剧,全身大汗淋漓。家人赶紧带她来到村卫生室。本村的医生立即为她做了心电图检查并将结果传到清河县中心医院远程心电平台,第一时间请求会诊。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术后赵大娘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回忆起此次经历,她感慨地说道:“幸亏有了远程心电会诊,我在村里做心电图,县城医生就能知道结果,又快又准,节约了多少宝贵的救命时间呀!”

为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第一时间发现抢救心血管病患者,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近年来,清河县以医联体为载体,依托覆盖全县的智慧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平台项目,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目前远程医疗网络已经覆盖全县3家县级医院、6家卫生院和124个村,累计为群众开展远程医疗服务7295例,诊查远程心电图1552例,第一时间准确诊查出大量的急症患者,大大缩短了院前急救时间,及时挽救了患者生命。(许俊桥 马朝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