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合阳县商务和经合局党委结合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城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统筹共驻共建,突出党建引领,取得了良好成效。

“红色党建+政治引领”

围绕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新任务新要求,合阳县商务和经合局党委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理论,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等方式组织党员参与线上学习、线上答题,提升党员履职尽责能力;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行理论和实操辅导,参与人数300余人次,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积极创建“星级党支部”,选聘4名党建专员,重点督查“三会一课”“四单六制”等落实情况,目前已开展各类督查3次,反馈3大类20个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四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合阳县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净化灵魂;走进八办、渭华起义纪念馆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进行现场教学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金刚川》《榜样的力量》《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红色党建+中心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按照追赶超越要求,紧盯承担的考核指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招商为先,建立“一号工程”我争先工作机制,召开了2场推介会,介绍合阳投资优势,宣传合阳,吸引外商来合投资;二是坚持电商为基,“诗经合阳”电商品牌更加响亮,积极宣传电商“合阳区域公共品牌—诗经合阳”,通过网红现场直播、微信分销团队、微店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促进了县域农产品销售,实现农户增收,提升了合阳县农产品知名度,促进了县域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坚持安全为本,齐抓共管确保稳定,做到“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四有四明确”“四学四见底”以及消防安全“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制定了“五个一措施”出台了“曝光办法”,印制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卡,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工作责任;五是坚持宣传为魂,积极打造特色亮点,组织拍摄《宝藏合阳》《节约为荣》《你好,合阳》三个宣传资料篇,对外展示“大美合阳”投资沃土的良好形象。同时,充分利用抖音、微信、美篇等网络平台以及文明网、政府网站,讲好合阳故事,传播合阳好声音,让外界充分了解合阳,增强投资信心,把“伊尹故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提升合阳知名度。

“红色党建+网格建设”

打破“就机关抓机关”的固化思维,引导机关党员走出办公楼,融入各领域去参与基层治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一是全力推进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将“三无小区”纳入网格管理,推进党建网格、治理网格有机融合。组织党员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梳理需求,针对反应的车位规划不到位、环境卫生清理难等问题,组织专业工队进行定期管理和维护;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机关单位与社区对接建立组织、资源、需求和服务“十项清单”,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试点推行“群众点单、街道下单、社区派单、驻区党组织接单”的服务模式,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以五色花服务、党员小分队、“洽小商”志愿服务队为主力的服务队引领社区服务,带动社区综合治理;三是组建红色宣传小分队,根据合阳县商贸系统行业众多、人员分散、辐射面广的特点,在系统内全面推行小分队、小课堂、小故事、小广播、小册子、小园地“六小模式”,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行业单位全面覆盖、深入人心,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分类推进、全面覆盖”等方式,主动走进行业基层单位,宣讲党的历史,启迪职工思想,提振创业信心。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点起步、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