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控局、中国计生协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通知》,将今年活动主题确定为“舌尖健康杜绝浪费美丽庭院”,要求各地重点围绕家庭健康知识、健康家居环境、健康家庭生活方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通知》明确,今年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合理膳食知识,倡导学习食物知识,提倡减盐、减油、减糖,倡导广大家庭践行“食品安全五要点”,鼓励家庭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倡导广大家庭日常生活中落实“光盘行动”,号召广大家庭培育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家教家风,带动家庭成员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倡导广大家庭净化美化居家环境,践行优生优育理念,引导孕产妇、婴幼儿家庭主动不吸烟、早戒烟、拒绝二手烟,带动全社会创建无烟家庭,发挥少年儿童积极性,带动家庭落实垃圾分类,倡导家庭使用环保用品,居家生活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