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辉煌党史,开创璀璨未来。塔河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认真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image.png

学以致用,奠定党史学习教育之基

念好“领”字诀,高位统筹促提升。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带队,组成3个巡回指导组,进驻63家被指导单位,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同时,各巡回指导组还深入挖掘特色亮点,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念好“精”字诀,创新载体促学习。以“五课五法”为重要载体,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采取“问政言道”方式开展系列问政。目前,已组织11次集中学习,开展了2场次以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为专题的“问政言道”。创新学习方式,打破常规模式,县委书记林建军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给大家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互动开放式专题党课。念好“悟”字诀,研讨交流促发展。按照地委有关要求,全县各党支部在“七一”前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交流分享学习体会,深刻剖析自身问题,明确下步努力方向。

image.png

赓续血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创办“红色大讲堂”,传承大兴安岭精神。目前,已有省、地、县435家单位到该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互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1.6万余人次,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受众覆盖面和影响力。在近日召开的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塔河县委书记林建军代表塔河县以《文明实践新征程学史铸魂聚民心》为题,就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做了典型发言。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阵地。发挥二十二站林场党性教育阵地作用,在县一中建成了国防教育长廊,塔河二小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示范课”教学活动,教育局举办了“花开向阳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县公安局建设派出所安装警务公开查询一体机,设立“派出所调解室”,强化警务公开,提升服务效能。县医保局为已办理异地安置人员开通个人账户划转个人金融卡业务,便于其购药和门诊检查。县营商局以“一次办好”为目标,推进“领、帮、代”服务体系建设,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店小二”式暖心服务。延伸党史学习教育基层阵地。发挥新时代文明中心志愿服务队作用,协同县域内结对共建的67家文明单位、13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万余名志愿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类活动1500余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塔河镇各社区通过“三红”实施网格化管理,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全省农家书屋改革创新试点县,致力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image.png

拓宽渠道,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创新载体抓宣传。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在“塔河宣传”、“塔河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开设8个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共刊发稿件678篇,编发简报235期,现位居全区前列。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百名党员话初心”“党课开讲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七个专栏,及时宣传全县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平台抓宣传。将“学习强国”、“极光新闻”APP学习推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分享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加大外宣力度,在中央、省、地媒体刊发稿件590余篇,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稿件多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靶向施策抓宣传。深入开展“四史”宣教活动,将红色精神融入到宣讲当中,真正让受众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目前,共开展主题宣讲29场次,受众人数3460人次。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宣传橱窗、应急广播等平台强化宣传,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宣传格局。 

image.png

image.png

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薪火相传,继承红色优良传统。县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为党龄50周年以上的20位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号召党员干部从他们身上汲取“红色营养”。树立典型,激励党员接续奋斗。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先优代表进行了表彰。真情关怀,加强贫困党员联系。“七一”前夕,县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到困难党员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党的关怀。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千名党员宣誓活动”,让新党员在活动中明职责担使命。旋律悠扬,歌颂百年辉煌历程。塔河县和塔河林业局联合举办了“永远跟党走·赞歌唱给党”全民大合唱展演,共计40家单位37支代表队5000余人参与演出。演出盛况空前,震撼人心,吸引了诸多群众驻足观看,掀起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光影留痕,追忆党的峥嵘岁月。举办了“忆峥嵘岁月,看今朝塔河”迎庆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成就展。共展出展板100余块,呈现了塔河自1965年建局、1981年建县以来各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此外,还召开了“农商银行杯建党百年话巨变”主题征文成果交流会,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大兴安岭党史学习教育展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百年历程,凝聚奋进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一心为民,结出党史学习教育硕果

“零”距离“实心”倾听民诉。县委聚焦民生工作实际,逐级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63家参学单位召开民情恳谈会和座谈会85次,发放征求意见函1600余份,设立征求意见箱17个,梳理问题80项,形成问题清单62项,并组织各单位、部门认领工作任务,确保问题整改“按时销号”。“零”积压“实地”回应民盼。县委“挂图作战”,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序时推进表,督促参学单位抓准环节、抓实细节,将477件实事落实落靠。“零”推卸“实时”化解民愁。面对洪水来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快速响应,县领导坚守一线,各支防汛抗洪队伍英勇作战,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众志成城,奋力夺取了抗洪抢险的阶段性胜利。汛情稳定后,紧锣密鼓推进灾情统计、卫生防疫、设施修复、灾民救助等各项恢复工作,有序回迁受灾群众7087人,抢修子堤22.8公里,消杀过水房屋、路面等79.6万平方米,新增补种耕地2740亩,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image.png

新时代唯奋斗者进,新征程唯实干者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塔河县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塔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塔河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