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魔幻的2020年也逐步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回顾2020年,依托于我国强大的制造业,我们看到了抗疫物质源源不断地快速生产供应,保障了经济的快速复苏;我们也看到了,制造业尤其是“消费类制造业”在2020年下半年海外出口不断创下新高,成为我国证明经济恢复的亮眼“名片”。

但是,2020年制造业闪亮的成绩并不能掩盖当下制造业面临萎缩的窘境。一组下滑的关键数据牵动着人敏感神经:2016年32.45%,2020年26.2%——中国制造业GDP占比重跌破30%!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石,然而传统制造步履维艰却难免遭遇“利润比纸薄”的尴尬: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近100万亿元的营收,实际利润却只有56100.7亿元;2020年1—11月份,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8995.2亿元……制造业企业,再无半步可退!

虽然说,在2020年里消费制造业的出口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制造业的光芒,但随着海外各国“新冠疫苗”的大范围接种带来的疫情控制、生产恢复,2020年靓丽的出口数据在2021年里,应当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说,当繁华散尽,制造业的未来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面对困境,就要寻求改变。多年来,我国制造业一直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受益于不断开拓的“增量”市场,但在经济增长平稳化的今天,如何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制造业,让制造业突破“存量”市场带来的“内卷化”困境。成为当前每一家深耕于制造业的企业探寻的方向。

或许有朋友会问,多年前我们就听到企业“信息化”改革,这难道不是数字化转型么?事实上,信息化并不等同于数字化。信息化的核心是互联网,强调的是把信息连接起来。而数字化则要深入得多,数字化的核心是人工智能,它强调的是用数字来驱动整个世界的变革。

我们知道互联网时代,是人与物(PC、移动设备)之间的连接,本质上还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将实现物与物在网络中的畅通连接。而在物联网时代,面对数以亿计设备之间的连接带来的数据量,远远超过了人类的掌控范围,为了更好地管理物联网的数据管理,便需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在制造业中,早期通过ERP来管理企业生产运营数据,当企业规模小、生产业务单一的时候,ERP系统能很好地帮助管理者管理企业运营。但是,随着企业生产扩张,业务线扩大,生产由单一变成多业务线发展,ERP数据封闭流通带来的“信息孤岛”的弊端便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此时,制造业企业便需要新的工业“数字化”系统。

对于“数字化”与物联网的深度关联性,国家政府也早已看到其中的内在逻辑。有人做过统计,在十四五规划和纲要里面,“数字化”这个词出现过25次,还有其他相关词,比如数字社会、数字孪生、数字技术等,出现了60多次。可以这么说,当下的“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崛起、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与此同时,它也是政府大幅度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工具,它还是所有企业提升效率的必由之路。

数字化时代,制造业的先行者们揭开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创新技术正在重构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发展的方向。

Sheln,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进行

在2020年中,在制造业中腾空出现了一家名叫Sheln的服装制造企业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这家企业深耕于海外市场的中国服务制造企业,仅在2020年上半年便营收400亿人民币,成为在海外购物排行榜的第二名,仅次于亚马逊。它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利用自身用户带来的数据,让消费者直接通过平台下单,工厂接收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订单,然后根据需求设计、采购、生产、发货。真正实现了按需求生产,用户先下单,工厂再生产,没有库销比,消除库存顽疾。

可以说,Sheln这家企业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基于平台智能的C2M大规模虚拟制造企业,这也让Sheln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supOS如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建立数字化能力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针对企业面对不同业务场景、不同业务需求以及不同商业模式定制下的数字化系统。可以说,不同的企业由于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不同,形成的数字化能力也是不同的。简简单单地去套用当下的一些成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往往会“水土不服”。

华为的数字化转型专家陶景文也说过,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运用数字技术和新能源对企业业务持续优化的过程,是一次系统工程。在这个旅程中,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能够收获的是体验提升、效率提升以及模式创新。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尽快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未来发展越会占据有利地位。在这样的需求下,产业界便形成了这样一个构想,既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都是建立在工业互联网的底层技术之上,那么如同手机操作系统一样,建立一套工业操作系统,客户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的需求有选择地在系统上建立、安装不同的数字化能力模块。解决工业3.0到4.0阶段,信息系统孤岛、软件体系封闭和二次开发复杂等问题,重构数字化工厂架构(技术体系),变革工业生产、组织和运营方式。

对此,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蓝卓)已经向市场提交了自己的答案。作为中控集团28年工业沉淀与创新基础上成立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公司。蓝卓专注于工业操作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工业安卓,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底座。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是“工业操作系统”。无论是什么样的制造业,设备、物流、能源流及人的连接都是基础,蓝卓作为国内外第一个正式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 supOS,是一个基础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构建统一的数字底座,打通所有信息孤岛,成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向上承载各类业务应用,向下连接各类企业资源,以“平台 +工业 APP”的创新模式赋能数字化建设。

开放的工作操作系统可以有效连接工厂内部各式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和集成融合,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工业操作系统通过集成、引入大量的工业 APP应用,实现工业知识的有效沉淀、共享和复用,驱动企业的业务模式转型、管理的变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助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操作系统的构建就好比是给用户盖房子,supOS可以把不同行业共性需求抽象出来,优先打造这些标准预置件,然后放到平台当中,夯实平台的厚度。同时 supOS平台具备较强的低代码开发能力,从而构建对打造工业 APP较为友好的开发环境。就好像造房子的时候既有预置件,又有脚手架,这样造房子的速度会更快。

supOS工业操作系统构建面向企业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全产业链数字化协同的基础平台,为工业设备、信息系统、工厂和产业链的连接、协同提供统一的数据底座,解决生产设备管理、生产控制、生产管理、生产安全、企业经营等问题,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提质、降本、增效、环保五大目标。

supOS以“平台+APPs”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方案,如,如,蓝卓以“平台 +APP”的方式为京博石化构建了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底座,以工厂全信息集成方式,实现生产管理、数据标准、系统之间互联互通的统一,把工厂原有的100多个工业软件做到全部兼容并打通数据,也成为未来十年京博石化数字化转型的唯一工业支撑平台,通过平台里的开发工具和组态软件,京博石化的工程师已经自主开发了十多款工业APP。

此外,supOS以“平台+APPs”模式为制造企业及产业链提供多场景服务,形成了包括智能化生产协同和优化、个性化定制、设备远程诊断和预测、全域数字画像和数字孪生、基于5G+边缘智能的在线质检和安全预警、集团型企业总分厂网络化协同、智慧工业园区管理一系列典型应用场景。

如在宁波产值最高的镇海炼化,设备远程诊断和预测应用场景取得了很好的实效,supOS为企业提供了仪器仪表的管理和预测性维护,首次实现多系统的信息胡同,打通全厂所有控制系统的数据流,创新新型维护模式,报警全天候实时短信通知,首创大数据预测功能,通过模型分析提前判断阀门运行状态。

蓝卓为恒帅股份构建了一套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体系,supOS通过对每个过程、设备、工艺参数进行汇总至系统,并建立每个产品独一无二的序列号,同时将生产线测试及检验、质量抽查等数据汇总至系统,对应产品的序列号,生成专属二维码与之关联,做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的追溯。

无论从传统制造业企业,还是其他行业先行者来看,都暗藏一种态势:未来所有企业都是数字企业,没有纯粹的传统企业。先进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和驱动成果,会不断引领行业发展的整体走向。工业互联网是走向未来工业发展的必须使用的手段。面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时代课题,处于时代潮流当中的我们更需要提高自身认知,提早布局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