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强大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我站在这块土地上,心潮起伏,热血澎湃。长夜难眠赤县天,在那艰难的岁月里,我姥爷一边教书,一边领导大同师生开展革命运动。他正是在这里写下了热情讴歌长征的诗篇《嘱咐》并发表在巴金、靳以主编的《文丛》杂志上,成为我党歌颂长征的宝贵文学史料。他在即将告别睢杞太这个令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踏上新的人生征途之际,为大同师生们讲的《红灯笼的故事》一直回响在大同校园上空,一直响彻豫东大地,似战鼓,如号角……”赵伊坪烈士的外孙赵式坪在赵伊坪烈士陈列馆揭幕仪式上哽咽着说。

仲夏的杞县,凉风习习,林涛阵阵。6月17日,抗日民族英雄赵伊坪烈士陈列馆揭幕仪式在杞县宗店乡程庄村举行。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杞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世威、杞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清怀、宗店乡党委副书记马梓钧及赵伊坪烈士的后代赵式坪和赵立萍出席揭幕仪式并为陈列馆揭牌。赵伊坪烈士陈列馆在睢杞太游击三支队队部旧址内,共有两个展室,用图片的形式展出了赵伊坪烈士一生光辉的事迹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赵伊坪原名赵廉越,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经彭雪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到河南杞县大同中学任教,先后担任中共杞县县委书记和豫东特委书记。1937年,到鲁西北地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3月,中共鲁西区党委机关和八路军先遣纵队在山东茌平琉璃寺一带与日军激战,赵伊坪在突围中不幸中弹负伤被捕,被日军活活烧死,年仅29岁。

“英雄已逝,但英雄并未走远,赵伊坪烈士永远活在杞县人民心中。为了更好地缅怀和纪念赵伊坪烈士,开封市文联和杞县县委县政府联合筹建了抗日民族英雄赵伊坪事迹陈列馆。目的是让赵伊坪烈士的革命事迹和大无畏的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内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杞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清怀说,“赵伊坪烈士在杞县工作和生活了2年时间,以高度负责的革命精神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1935年春,党组织派他到杞县大同中学任教,以教师的身份作掩护,在杞县大同中学秘密建立了党组织,先后任中共杞县县委书记、豫东特委书记,领导中共地下党员和青年进步知识分子传播世界语和新文化运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协助大同中学教师姚雪垠、梁雷创办《群鸥》杂志,并积极为刊物撰写进步思想文章和文艺作品。”

“血染黄沙誓要中华得解放,烈火永生待我九州尽欢颜。”为了缅怀和纪念这位烈火中永生的赵伊坪烈士,弘扬烈士的大无畏精神,杞县、郾城两地分别建立了陈列馆、恢复了赵伊坪故居、命名“伊坪小学”、成立“红映伊坪”剧社等等,以多种形式开展赵伊坪烈士纪念活动,讲好赵伊坪烈士的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