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6月23日上午,洛阳市孟津区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组织开发企业、监理公司、监管银行主要负责人召开2021年度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暨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会议。

image.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洛阳市新修订实施的《洛阳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同时对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区各开发企业和监管银行要提升站位,夯实责任,依法依规,立足服务,规范开展工作。

会议指出,商品房资金监管工作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及社会稳定,要依法依规依程序,用心用情用智慧,加强行业监管,下硬茬、动真格,规范整治市场乱象,以开放的政策、健全的法制、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洛阳副中心都市圈,让人民群众安心购房,放心住房。

一是提高站位,立足服务开展工作。交易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规范细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操作流程,明确各方的监管责任,做好具体业务工作指导,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夯实责任,加强监督规范工作。住房中心通过定期抽查或者数据核对等方式进行监督,对监管银行未按《监管协议》约定,擅自拨付、提前拨付、挪用监管资金或私自为开发企业开通网银,自由支取监管资金和私自修改、伪造电子流水账单的,将取消其监管银行资格,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是找准定位,相互配合推进工作。交易部门要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监督规范政策落实和具体业务工作指导,遇到问题及时上报中心研究解决。各监管银行要牢记资金监管工作职责,严格要求一线业务人员,树牢服务意识,积极配合接收、办理相关业务,严把资金监管各个环节。

四是依法依规,强化专项整治工作。要紧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强化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许可法定程序和许可条件,对违规预售或违规收取诚意金的公司依法依规迅速处理,维护群众利益;监管企业必须使用规范性合同文本,不得随意删减条款内容,确保合同条款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加强房地产广告宣传管理,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不得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站等任何媒介发布销售广告,对涉及虚假宣传的企业采取从重处罚,并记入诚信档案。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孟津区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将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发展定位,积极落实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真正解民忧、暖民心、纾民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以高水平的服务、高水准的监管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需求,倡树担当作为,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建设更加宜居出彩孟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