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要以天津模式跑出‘双碳’行动‘加速度’,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典型模式的‘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在智慧能源、电力物联网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6月23日,国网天津电力副总经理王迎秋在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该“方案”聚焦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演变、提高终端用能效率、提供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6个方面,实现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新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便捷化,能源行动社会化6个专项目标,并细化出625个具体子任务。

在供给侧,方案提出打造若干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电网侧,构建满足本地新能源接网、消纳及“绿电入津”能源供给枢纽平台;在消费侧,聚焦工业、交通、建筑领域,推动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方式;在产业侧,形成新能源及储能装备全链条产业链,打造规模化产业基地。到2025年实现天津外受电比例达到1/3以上,外受电中绿电占比达到1/3,本地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5%,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8%,新能源利用率达到100%。

在先行示范目标方面,方案围绕“市、区、园、村”四域,在全市建成能源配置和市场机制先行示范区,在滨海新区建成‘零碳’系统运营和业态培育先行示范区,在产业园区建成能效升级和“绿色”制造先行示范区,在乡镇农村建成倡导“零碳”生活和低碳循环发展先行示范区,着力构建整体协同、各有侧重的“双碳”综合解决方案,形成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助力能源低碳转型的“天津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