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济世惠民百六十年——健康红色中国行”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院党委书记陆伟回顾了医院的160年历史,院长郝继辉介绍活动内容。百年风雨历程,百年沧桑巨变。为总结医院发展历史,更好地凝练医院精神、培育医院文化,充分发挥医院在医、教、研、防、健方面的影响力。自4月23日起,该院将以“传承历史、展示成就、凝心聚力、再创辉煌”为主题,举办“文化、学术、惠民”等一系列活动。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前身为1861年英军在津建立的军医院,后相继改建为英国伦敦会施医院、马大夫纪念医院。1952年中国肿瘤医学之父金显宅教授在医院建立新中国第一个肿瘤科,后发展为肿瘤专科医院,是我国肿瘤学科发祥地,对肿瘤防治事业发展起着积极推动作用。医院牢固树立“医疗质量是根本、医疗安全是生命线”的理念,通过大力提升规范肿瘤诊疗技术,积极改进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延长肿瘤患者生存期、提高肿瘤患者生存期生活质量。同时,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医院每年长期派驻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甘肃贫困县县级医院、重庆万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10余名,医院还与对口支援医院签署了医联体合作协议书、远程医疗服务共建协议书,医院每年都会带领医疗队到对口援助的医院进行走访、义诊、学术交流,援助干部更是发挥肿瘤专科医院优势,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具有过硬医疗本领的肿瘤专科医生;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建设,联合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1家医院共同成立全国肿瘤专科联盟,与河北省承德、沧州、秦皇岛以及山东省德州共四地肿瘤医院建立分院;持续派出专家免费在当地医院开展门诊、教学查房、讲座培训、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协作工作,通过向外延伸优势技术,协助肿瘤专科联盟医院开展肿瘤新技术新项目,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三甲医院医生的服务;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医院先后派出四批50人至武钢二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此外,还派出7人援助天津市海河医院,承担重症病人的诊疗方案制定、监护及营养等指导工作;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建100名核酸采样人才,全力以赴投入到“滨城大筛”的队伍,支援滨海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天津市完成流感疫苗自愿接种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建院160周年。新时期,新作为。为回馈社会,让更多群众共享医疗发展成果,医院会上正式启动“健康红色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秉承公立医院职责,将肿瘤的规范治疗传播至基层医院,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的治疗,真正能够做到“同病同医”。

济世百年敦行不怠,致远千里共襄胜举。“健康红色中国行”项目首站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于4月28日前往江西瑞金。启动仪式上,第一批前往江西瑞金的帮扶队员从党委书记陆伟、院长郝继辉手里神圣而庄重地接过“健康红色中国行”公益活动队旗。瑞金站在开展党史教育的基础上,将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开展乳腺癌防治科普巡讲和义诊咨询,把健康直接送到老区人民“家门口”,助力基层健康科普和癌症防控,为群众办实事。

肿瘤医院“健康红色中国行”项目还将陆续前往甘肃、新疆、西藏等地,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联合全国肿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各学科专家团队,分批次赴全国12个省市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县,开展健康帮扶行动,持续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老区和基层百姓身边,为广大患者进行义诊咨询答疑解惑。同时深入当地医院病房,以教学查房、专题研讨、疑难病例会诊、手术示教、专业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当地肿瘤诊治能力,助力当地健康管理,以实际行动为革命老区人民健康做实事送温暖,为基层卫生医疗事业发展做贡献。活动还计划分批次前往河北、内蒙、长春等地,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助力多地共享肿瘤诊疗技术成果。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将以建院160周年作为新起点,凝聚各方力量,以国家肿瘤临床研究中心、“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新的起点,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为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现代化肿瘤防治研究中心的目标接续奋斗。同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带着百六十载名院独特的风采和活力,将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技术与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惠泽天津及周边百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把天津建成生态宜居城市、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